“第二通道”边检区。

  卫生检疫区。

  核酸采样区。

  本报讯(文/记者 卢剑豪 通讯员 乔晓溦 张磊 图/记者 王协云)作为厦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外防输入”主要项目之一的厦门机场“国际/港澳台到达第二通道”(以下简称“第二通道”)改造项目日前顺利通过验收,将于明日正式启用。本报记者昨日前往“第二通道”,了解该通道有哪些功能区,入境旅客到达后又有哪些调整。

  设置10间

  专业采样室

  该通道位于原厦门机场T2航站楼,由原厦门机场T2航站楼改建而成,占地面积4800㎡,建筑面积7800。通道是全封闭式入境专用,启用后该通道将承担大部分入境航班及旅客的保障任务。厦门机场T2航站楼也将成为国内率先启用的国际/港澳台地区入境航班的专用航站楼。

  “第二通道”共2层,设有3条空侧通道和2条陆侧通道,具备保障目前厦门机场国际/港澳台入境最大机型B-787-900的能力,根据旅客入境手续及相关防疫流程要求,第二通道设置有海关流调区、边检大厅、后勤办公区等七个分区,入境航班的旅客将在这里办理相关入境手续。

  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专门建设了疫情防控相关的功能区,设置了10间专业的采样室,保障入境旅客的核酸采样工作,采样室都是单独隔开的,且是密闭负压的状态。此外,还有一条给有症状旅客使用的医学排查专用通道,“入境旅客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 ,会进入到这个通道,进行医学排查,之后会被转运到机坪,由120急救车转运走。”

  其他旅客乘机

  不受影响

  此前,厦门机场的入境旅客都是从T3航站楼通行并办理相关入境手续。“第二通道”启用后,入境航班旅客将从这里通行并办理相关入境手续,同时在这里配合完成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境旅客跟原有的国内旅客及国际出港旅客会进行物理空间上的区隔。不仅从防疫空间上独立出来,且从联检流程到防疫流程更严格、更高效。

  工作人员提醒,这段时间,所有入境航班旅客都将在这里办理相关手续入境,之后根据防疫情况可能会做出相应调整。另外,新通道启用后,出境旅客和国内出行的旅客乘机不受影响。

  目前,“第二通道”已经改建完成,边检、海关、防疫等相关工作人员今日入驻,明日将正式启用。(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