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10月15日讯 (记者郭芳蓉 通讯员林彦云)日前,《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云南昆明召开,多国专家盛赞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人人有责。这年来,泉州市在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卓有成效。

  中国最珍稀的鸟类中华凤头燕鸥多次出现在晋江围头湾 (黄绿汀 摄)

  此前发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栗喉蜂虎(凌飞鹤 摄)

  昨日16时许,记者与泉州市观鸟学会的成员来到晋江市水头外线的六角亭,一会儿就观察到了鸟类11种,其中以白鹭、黑翅长脚鹬居多,越冬候鸟大白鹭也来了不少。

  随后,记者一行沿着沿海大通道一路向北。17时许,一行人来到晋江市水头外线雷达站,又观察到6种鸟类,以白鹭、大白鹭为主。“这个区域最多的时候鸟类可达到5万只。”该学会会长吴轲朝说。

  在晋江市腾头水闸,成群的越冬候鸟苍鹭让人眼前一亮,估摸有50余只,有的在湿地上漫步,有的在空中飞翔。

  17时50分,路经丰泽区丰海路时,记者看到远处桃花山的几棵榕树上停着百只白鹭,密密麻麻的,如梨花朵朵。“傍晚涨潮了,白鹭归巢,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吴轲朝解释道。

  昨日,记者欣赏到白鹭与苍鹭齐飞的美景。(丁思龙 摄)

  小白鹭、大白鹭、牛背鹭在夕阳下(林德生 摄)

  据介绍,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是众多珍稀濒危鸟类的重要栖息地,被国际鸟盟列为中国重点鸟区。保护区涉及泉州台商投资区、丰泽区、洛江区、晋江市、石狮市在泉州湾内湾的滩涂水域,以及丰泽区桃花山部分林地,包含洛阳红树林、桃花山海滨水禽和枪城河口湿地生态3个核心区,每年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候鸟在此栖息、觅食、越冬和繁殖。

  这得益于,泉州不断加大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9月26日上午,泉州市林业局、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发展中心、泉州市观鸟学会等单位在“护飞行动”宣传活动中,放飞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蛇雕。

  多种鸟类,鸥声雀跃(林德生 摄)

  鸻鹬类鸟浪(凌飞鹤 摄)

  黑脸琵鹭(黄宝桐 摄)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栗喉蜂虎来到晋江科任村的时候,我们带领当地的小学生现场参观,也进课堂向学生普及生物多样性的知识,小孩子们都很兴奋。”吴轲朝表示,这些年来,群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不断增强,泉州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境内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数量总体稳中有升,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如晋江围头湾这几年均发现中国最珍稀的鸟类——中华凤头燕鸥,目前全球只有约100只;戴云山保护区内新调查到金斑喙凤蝶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并拍摄到中华穿山甲的活动影像;白鹤、彩鹮也首次飞临石狮湿地公园内;泉港、安溪和永春也新发现连片的桫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