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早晚高峰,福州市区的“堵点”——位于西二环的象山隧道想必许多人都深有体会。

  好消息!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象山隧道即将启动改造,新建双层隧道,实现双向10车道通行。

  象山隧道现状。叶义斌 摄

  4车道→10车道

  西二环路是城区南北向重要通道,主线为双向8车道。

  西二环路 吴志斌 摄

  但象山隧道为双向4车道成为蜂腰瓶颈点,导致早晚高峰期拥堵现象严重。

  西二环象山隧道段(资料图) 叶义斌 摄

  在福州市新一轮缓堵工作中,象山隧道将启动改造。

  晚报记者了解到,改造工程拟采用双层隧道建设方案。

  通过拆除旧有隧道,改造后实现双向10车道通行,在通行提速的同时也为远期二环提升扩容预留条件。

  改造效果图

  根据改造方案,双层隧道总工期27个月,一期为14个月,二期为13个月。

  改造效果图

  一期新建东侧边洞,施工期间保持双向3车道通行。

  二期新建西侧边洞,施工期间保持双向6车道通行。

  据悉,项目拟于明年启动。未来车辆经过象山隧道将实现双层快速畅通行驶,真是太棒啦~~~

  新闻多看点

  尤溪洲南桥头改造

  位于仓山区的尤溪洲大桥南桥头因多匝道连接,桥头节点流量大,交织长度短等问题,也是福州市民十分关注的交通堵点。

  在福州市新一轮缓堵工作中,尤溪洲大桥南桥头也将启动改造,采用分流的办法,增设南二环、浦上大道与金山大桥方向的快速联系通道。积极引导尤溪洲大桥车辆分流至金山大桥。

  通过对尤溪洲南桥头立交进行提升改造,增设3条匝道,形成南二环、浦上大道与闽江大道的快速联系;同时,对闽江大道(浦上大道至金山大道段)增设下穿隧道及消除交叉口信号灯,保证主线连续流行驶。本次改造新建匝道桥约2.4公里,下穿隧道560米。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部分综合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