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圆规”渐近 福建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中新社福州10月10日电 (记者 龙敏)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逐渐逼近,给福建沿海带来风雨影响。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0日8时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圆规”当天8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89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20米/秒(8级,热带风暴级),七级风圈半径140公里到200公里。

  据气象部门预计,“圆规”将以每小时20公里到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尔后转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增强,逐渐向巴士海峡附近海域靠近。

  受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福建省渔场和沿海风力逐渐增强。当天夜里到11日,闽中渔场、闽南渔场、台湾浅滩渔场和中南部沿海最大风力10级到11级、阵风12级到13级,北部沿海最大风力9级到10级、阵风11级,闽东和闽外渔场及钓鱼岛海域最大风力7级到8级、阵风9级到10级。

  自当日夜间开始至13日,厦门市东北风呼啸,最强风力时段将出现在10日夜间至12日夜间。厦门市气象局称,此次大风影响持续时间长,强度强;要做好对持续强风不利影响的防范,特别在台风影响海域航行或作业的船只要及时回港避风或避开台风影响区域。

  福建省防汛办表示,位于闽东渔场、闽外渔场和钓鱼岛海域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福建全省沿海养殖渔排上的主要劳动力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

  由于此前遭遇气象干旱,福建龙岩、漳州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及时启动人工增雨作业,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人工增雨,有效缓解旱情。

  据漳州市气象局透露,10月7日8时到9日8时,该市有70个雨量站累积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其中有10个雨量站累积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以诏安县红星乡乌山的177.0毫米为最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