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10月10日电 (记者 龙敏)扩及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四市的福建此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现已连续多日保持“零新增”。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0月10日通报,10月9日0时到24时,福建省无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自9月10日以来,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68例,目前住院159例,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0例。

  但是,福建疫情防控依然面临双重压力:一是目前仍有1006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二是境外输入病例频发,仅10月9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莆田市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例(福州市、莆田市各报告1例)。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促进所副所长、主任医师陈锦辉表示,现有的研究和观察提示,接种新冠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接种疫苗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  福建正落实科学精准防控措施,强化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目前,厦门市、泉州晋江市和石狮市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当天起,厦门市针对12岁以上、已经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人群,启动加强免疫接种。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称,厦门将使用同种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即前期选择腺病毒载体疫苗或灭活疫苗其中一种完成全程免疫程序,加强针必须选择同类别疫苗进行接种。

  晋江市已启动高风险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为接种第二剂满6个月的重点人群开展第三剂疫苗接种。其中,要求在10月20日前完成为新冠感染高风险人群加强免疫接种,包括医疗卫生单位从业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驻点人员、海港口岸从业人员等八类人群。

  石狮市也启动高风险人群的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为接种第二剂满6个月的重点人群开展第三剂疫苗接种。石狮市范围内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冷链食品、口岸工作人员和经评估为目前极高感染风险人群,将在10月20日前完成接种;全程接种满6个月,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其他重点人群,可根据自愿原则,前往接种点接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