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石磊磊 文/摄)为深入开展“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今年年底前,福州各县(市)区将增设一批便民停车泊位,总数将不少于3万个。

  本周,经福州市委、市政府研究,福州市已全面开展“九个一批”综合提升工程。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作为“九个一批”综合提升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福州将通过增加停车泊位供给,提升停车管理水平,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等诸多手段,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

  台江区洲后路的竹排埕停车场

  重点区域加大泊位供给

  “九个一批”综合提升工程,以群众所需所盼为出发点,聚焦民生短板,全面系统梳理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内容。

  按照“应建尽建、应划尽划”原则,充分挖潜空间新建一批公共停车泊位,科学合理施划一批路内停车泊位,盘活资源对外开放一批便民停车泊位。年底前全市新增便民停车泊位不少于3万个,五城区加高新区合计不少于1.4万个,其他县(市)区合计不少于1.6万个。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相关部门将相互协作,增加中心城区的停车泊位供给。居住区、公园景区、历史街区、医院、中小学、地铁站点等区域被列为重点区域。

  打造智慧停车系统

  为了落实目标任务,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具体措施,包括:综合利用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广场、公交场站、学校、人防工程地下空间;充分利用高架桥下、高压线下空间、已收储未利用地、道路轨道建设边角地、城市更新土地;利用机关、企事业单位闲置土地等建设停车设施;结合园林绿地、街头公园林荫下空间适当配建生态停车泊位;鼓励原有自走式停车场扩容改造为机械式停车设施。

  在增设便民停车泊位的同时,福州城区智慧停车系统也在同步打造。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对现有福州智慧停车系统功能进行综合评估完善,实现停车诱导、数据共享、接口共享、无感支付、停车需求分析等满足停车管理实际需要的功能后,移交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接管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