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7月30日讯 据新福建报道 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具有重要历史、文化、观赏、科学价值和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孕育了数量繁多的古树名木。

  据普查,福建省现有古树名木11万余株(不含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有12株入选“中国最美古树”名录,入选数居全国首位,其中4株古树属于三明市。这些古树名木的树龄均在800年至2100余年之间。历经千百余年,有的古树仍年年开花,有的则每年结果千斤。

  古树名木是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绿色活文物,具有极高的生态、景观、历史、文化、经济和科学价值。让我们一起来认识生长于三明的4株“中国最美古树”,提高古树名木保护意识,共同守护绿色文物。

  “中国最美檫木”,生长于三明市沙县,树龄1600余年,胸围7.43米,树高34.7米,冠幅17.6米。古树主干巨大,刚劲挺拔,长有硕大瘤结,被评为“福建檫树王”。庄晨辉摄

  “中国最美南紫薇”,位于三明市将乐县,树龄约1580年,地围7.66米,树高29米,冠幅21.3米。古树基部分枝,硕壮参天,枝繁叶茂,被评为“福建南紫薇王”。庄晨辉摄

  “中国最美闽楠”,生长于三明永安市,树龄约850年,胸围5.43米,树高35.6米,冠幅30.4米。古树高大挺拔,枝繁叶茂,被评为“福建闽楠王”。庄晨辉摄

  “中国最美长苞铁杉”,位于三明市宁化县,树龄800余年,胸围5.59米,树高45.8米,冠幅22米。古树高耸入云,伟岸挺拔,被评为“福建长苞铁杉王”。庄晨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