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7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这座福州古厝太美了!”17日上午,伴随赞叹声,知名媒体人、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总策划杨澜出现在小黄楼。随后,杨澜与记者分享了她对三坊七巷、对福州这座城市的美好印象。

  杨澜在三坊七巷小黄楼接受采访。记者 池远 摄

  杨澜还是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的双语主持人、讲述人。她说,此前来选择沉浸式演出的地点,创作团队的意见和福州政府部门不谋而合——就是三坊七巷。

  是的,当漫步三坊七巷,人们的脚印不时会与某位历史风云人物的足迹重合,全国绝少有地方能像三坊七巷这样,从这里走出一大批对中国近代史产生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如林则徐、严复等,正所谓“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对此,杨澜信心满满地说:“《寻梦·坊巷》代表的就是福州!其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

  名人故居修缮后活化利用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散见于街区的文创空间、打银铺、角梳店、小吃店……三坊七巷街区多元化的业态也给杨澜及其创作团队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街区既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生态,又充满了活色生香的烟火气。福州不仅仅保护街区内的一座座古建筑单体,而是延伸至整个街区,有不同行业的人在这里生活、经营,三坊七巷街区向人们生动展示了文化遗产保护的鲜活样本,让街区‘活’了起来”。

  杨澜与福州颇有渊源,曾多次来榕,并对鼓山摩崖石刻印象深刻,“我在鼓山喝水岩一带看到朱熹、李纲、陈宝琛等历史名人留下的众多摩崖石刻,非常感动,福州鼓山真是东方文化的宝库、书法艺术的渊薮”。

  杨澜说,“福州是一座常来常新的城市,是一座宝藏城市,每次来都有新发现”。此次担任《寻梦·坊巷》总策划,杨澜对福州又有新发现——传统与时尚兼具,让人找得到乡愁,又有机会与时代、城市共同成长。

  杨澜说,福州是全国唯一以“福”命名的省会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福”文化底蕴,可以挖掘“福”文化资源,“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以艺术和科技手段向世界讲述千年福州之美,希望以后通过更多方式向世界推介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