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中旬的福州市区,热浪来袭,在主干道的行道树下,你不仅能感受清风阵阵,还能闻到甜蜜芬芳的果香。

  在福州夏日果树中,包括芒果树、荔枝树、苹婆树等。今年,福州遇到了果树大年,公园里、大街上,芒果树、荔枝树都结满了果实,让不少吃货垂涎三尺。

  为什么福州会迎来果树的大年?园林部门有什么措施应对?行道树的果实真的能吃吗?记者邀请专家,进行一一解答。

  春季干旱少雨 果树迎来大年

  “今年单位的芒果树产量特别高,一大串果实压弯了树枝。”在华林路上,不少机关单位都种植了芒果树,市民刘女士说,自己单位的芒果结得太多,过去她跳起来也够不着枝头的芒果,这几天却触手可及——连串芒果宛如瀑布,甚至低垂到地面。

  华林路一单位停车场,芒果树的树杈垂下,满树果实很是喜人

  福州的福新西路、六一南路、六一北路、五四路、秀峰路、湖东路都是以芒果树为行道树。据福州市园林中心统计,芒果树是福州主打的行道树之一,种植路段超过50条,种植的数量仅次于榕树和樟树。

  华林路上的一棵芒果树上,果实多得数都数不清

  相比芒果树,在福州市区的公园景区内,荔枝树可是盛夏的网红。从著名的西禅寺,到三坊七巷郎官巷的二梅书屋,再到西湖公园开化寺前,不同品种的荔枝已经开始挂果,令不少游人垂涎。

  西禅寺内的宋荔,红彤彤的果实高挂枝头

  和去年相比,今年福州市区的芒果和荔枝特别圆润。在不少专家的眼中,今年福州果树的大年来临了。

  西禅寺内的宋荔,红彤彤的果实高挂枝头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今年之所以出现满城果香的情况,是特殊气候造成的。

  今年冬天,福州的低温促进花芽分化;开春后,福州经历干旱,雨水的减少保证了果树的花量。在完成授粉后,今年5月,暴雨姗姗来迟,已经无法阻止果树大踏步进入“大年”。

  五四路上的芒果树,枝头挂满了累累果实

  相比之下,2016年,春季雨水多加上冬季霜冻,市区芒果树花量大幅减少,结果数量不如一般年份的一半。

  此外,在今年5月福州遭遇连续降雨,大雨大风只是将一些长势不佳的果实吹落,大部分健壮的果实得到滋润。

  行道树上果 劝君莫采食

  很多市民一直纠结,行道树上的果实到底能不能吃?为什么网络上说它们比垃圾桶、马桶盖还脏,但是很多人还在吃。

  对此,园林专家解释说,和农场果园种植的果树不同,公共区域的果树,主要功能就是供观赏:“一方面,道路两旁的芒果树,长期吸收汽车尾气,重金属超标;另一方面,施肥、浇水等养护手段,和果树不同,你吃到的果实,口感不如超市、网店购买的水果。”

  路边的芒果又青又硬,没有食用价值

  以芒果树为例,行道树的芒果果实较小,和超市销售的各类贵妃、金煌等品种相比,口感、色泽、香气均处于下风。这些年,园林部门在七八月份,会对行道树芒果进行集中采摘,主要是防止果实掉落,影响卫生环境。这些采摘下来的芒果自然不会送上餐桌,而是按照园林垃圾进行处置。

  至于荔枝树,公园、景区的荔枝树或许没有尾气困扰,但还是要喷药防虫,同样不宜食用。

  今年超市里高品质的妃子笑、桂味荔枝,每500克不到10元钱,市民也没有必要为了省钱,冒着爬高跌落或者误食农药的风险去采摘品尝。

  冷知识:

  榕城最年长的古荔与古芒

  翻开福州的古树名木清单,荔枝树多达数十株。

  园林专家介绍,《淳熙三山志》中,就记载了福州有江家绿、绿核、圆丁香、虎皮、牛心等多个荔枝品种。

  西禅寺内的宋荔,红彤彤的果实高挂枝头

  福州市区的唐代荔枝已经绝迹,宋代荔枝的后代还留存于鼓楼区洪山镇的西禅寺内,其中有两株为一级古树名木。

  西禅寺千年宋荔

  千年宋荔

  一株位于西禅寺报恩塔南侧,有“宋荔”勒石且编号为“闽A00018(鼓楼)”的古荔,树龄约520年,为明代古荔枝树。

  另一株位于西禅寺观音阁西南角,编号“闽A00019(鼓楼)”,种植在明代之前,树龄更长。西禅寺中,还有5株树龄百年的古荔枝树。

  二梅书屋内的宋荔,果实才刚刚变红

  正在进行整治提升的乌山历史风貌区中,保留了6株古荔枝树,它们是古典园林双骖园的遗存。此外,王府井百货、郎官巷二梅书屋、中共闽浙赣省委福州太平山联络总站旧址旁、新店镇古城都有古荔枝的踪影。

  芒果树实际上是上世纪80年代在福州大面积种植的。福州最年长的芒果树位于三坊七巷的小黄楼内,它被称作“三坊七巷第一树”,传说是唐朝“三坊七巷第一名士”黄璞亲手所植。不过更多的园林专家认为,芒果进入福州是在清代,树龄大约300年。

  小黄楼内的芒果树,有十几米高

  今年三坊七巷街区将采摘芒果王的果实,举办一场水果节,和市民分享夏果的芬芳。

  责任编辑:郑丽虹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