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4月30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哇,好美啊!”4月28日,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迎来了五六百只头颈部披着橙黄色长形饰羽的白色鹭鸟。它们在校园上空飞翔,在学校的操场上、小树林里休憩。这些特殊“客人”的到来,得到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据介绍,这群“访客”是牛背鹭,如此大数量同时出现在晋江市区,甚是少见。 

  不少牛背鹭停在校园足球场上 (张逸 供图)

  罕见:学校师生争相记录难得时刻

  “被惊艳到了,学校里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多的牛背鹭。”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喻亮介绍,28日11时许,这些牛背鹭出现在校园,13时许离开,仿佛是来学校午休一般。看到数百只牛背鹭到来,学校师生纷纷掏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时刻。值得一提的是,大家都很有默契地从远处拍摄,主动给这群“稀客”让出活动的空间。

  记者从师生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上看到,这群牛背鹭飞抵学校后,有的在上空飞舞盘旋,有的停在足球场和周边的小树林里休息、觅食。

  喻亮告诉记者,这是学校首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鹭鸟,学校环境较好,有小树林、足球场,周边还有溪流,平时也会有白鹭、牛背鹭等鹭鸟前来觅食、休息,但大多只有三五只。

  专家:晋江市区首次出现大群牛背鹭

  “晋江市区从未见过这么大群的牛背鹭。”福建省观鸟协会理事、晋江林业工程师许建林长期关注晋江的各种鸟类活动,据他介绍,牛背鹭是中型涉禽,体型比其他鹭肥胖,嘴和颈也明显比其他鹭短粗。夏季前颈基部和背中央具羽枝分散成发状的橙黄色长形饰羽,前颈饰羽长达胸部,背部饰羽向后长达尾部,尾和其余体羽呈白色。冬季羽通体全白色,个别头顶缀有黄色。一般情况下,牛背鹭常成对或3-5只小群活动,也经常混在白鹭等其他鹭鸟群中。它们常伴随牛活动,喜欢站在牛背上或跟随在耕田的牛后面,啄食翻耕出来的昆虫和牛背上的寄生虫。主要以蝗虫、蚂蚱等昆虫为食,也食蜘蛛、黄鳝和蛙等其他动物。是唯一不以鱼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

  牛背鹭部分留鸟,部分迁徙。中国长江以南繁殖的种群多数为留鸟,长江以北多为夏候鸟。每年4月初到4月中旬迁到北方繁殖地,9月末至10月初迁离繁殖地,到南方越冬地。

  据许建林观察,28日出现在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的牛背鹭群有500只以上。虽然牛背鹭是泉州比较常见的候鸟、留鸟,但这么大群在晋江市区出现,还是首次。“河口、海边还是偶尔可以看到较大群的。”许建林说。

  他分析,3月到5月是候鸟迁徙的高峰时段,泉州拥有泉州湾河口、深沪湾、围头湾等大面积优质水域、滩涂,是候鸟往返澳大利亚—中国迁徙路线的必经之地和重要停息地。一直以来,泉州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整体环境比较好,市民对鸟类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距离晋江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项目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周边有大量的水田,且当下又是插秧的季节,周边水系发达,因此这群牛背鹭可能是迁徙途中,停下来觅食、“午休”。(记者 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