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是梅雨季节,正是各种野生蘑菇生长旺季,也是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引起中毒的高发期。一旦误食毒蘑菇,误食者往往会出现恶心呕吐、幻视幻听等症状,情况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相关安全问题引起群众和相关部门的关注。近日,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开展了蘑菇专项检查。

  误食野生毒蘑菇

  严重时将危及生命

  据介绍,毒蘑菇是指人食用后出现中毒症状的大型真菌。我国已报道的毒蘑菇种类达400多种。

  那么,误食毒蘑菇会有怎样的症状?有网友分享了体验。“在不知道自己中毒的情况下去上课,结果在同桌的英语课本上看到了穿着红色裙子在荡秋千的女孩儿。”“在自己床上看到了绿意盎然的青春草原,居然还有兔子在跑。”“去超市看到路边彩色小矮人排队走”……

  毒蘑菇根据中毒作用机制和典型临床表现,可分为五种类型。其中一种便是神经精神型,除出现消化道症状,误食者还会有如兴奋、狂躁、幻视、幻听等精神症状,同时可伴有瞳孔缩小、多汗、唾液增多、流泪等症状。以上网友“电影画面”在眼前晃的体验,便是误食这类毒蘑菇的症状。除了这种类型,还有胃肠炎型、肝脏损伤型、溶血型和光敏性皮炎型。误食某些毒蘑菇情况严重者,还可能会危及生命。

  相关部门开展检查

  强制收缴野生蘑菇

  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近日,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蘑菇专项检查,检查超市、农贸市场,要求经营户不得收购、制售野生蘑菇,一经发现将强制收缴,还要求做好进货台账,发现干湿野生菌类的要检查进货渠道。

  此外,该局还督促所有食品经营单位不得销售野生蘑菇及其制品,所有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单位食堂不得采购、制售野生蘑菇及其制品,并且加强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严禁各餐饮单位采购加工野生蘑菇,防止误食野生毒蘑菇,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