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后的厦深高铁大大提升乘车体验。图为D2306次列车到达厦门北站。(本报记者 卢剑豪 摄)

  本报讯 (记者 卢剑豪 通讯员 万宇)4月10日起,厦深高铁实现达标提质,按时速250公里达速运行。同时,12306网站首页上线计次票、定期票新型票制产品。昨日,第一批从深圳北到厦门北的旅客纷纷为更好的出行体验点赞。

  最快的三趟车

  比原来快了43分钟

  昨日下午1时40分,D2306次列车驶入厦门北站,停靠两分钟,发往福州南站。乘客胡瑞琴女士对记者说:“我从深圳坐动车过来,路上只用了2个半小时,我们大学生周末出去玩的时间更充足了。”

  当天两地往返最快的列车按时速250公里运行,2个半小时即可到达,相较原来快了43分钟,它们分别是发往厦门方向的D664、D694、D666次列车。厦门北站值班站长吴振斌介绍道:“从10日开始,我们新增了往来厦深列车6对,从10日的数据来看,D663次车是单趟往深圳人数最多的车次,去深圳316人;往深圳上座率最高的是D2335次,总共631人;厦门两站发往深圳总共2270人。”

  新型票制产品

  方便频繁通勤人士

  昨日下午2时41分,D694次列车驶入厦门北站,拿着包的葛光法先生说:“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往返厦门和深圳,但是出差费用都是公司解决的,我看到新上线类似月卡的车票,算下来比按次买车票划算,‘香’多了,我要给公司的同事推荐。”

  昨天起,葛光法所说的新型票制产品已经在12306网站首页正式上线了,旅客可以购买“20次计次票”和“30日定期票”两款新型票制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推出的两款新型票制产品,仅向已通过身份信息和手机号码核验的12306注册用户开放,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手机App实名购买。注册用户可为本人和本人账户下已通过身份信息及手机号码核验的乘车人购买。同一乘车人最多只能同时购买两个相同到发站的产品,不同到发站的产品则可同时购买多个,且仅限乘车人本人使用。购买产品后,乘车人需在30天内(含当天,下同)启用乘车,30天内未乘车的,产品自动失效并全额退款。

  “新型票制产品的最大优势是便捷,也是铁路部门在厦深高铁实行公交化运营模式的新尝试。对于需要在厦深频繁出差的商务人士或每日往返两地通勤的市民来说,今后出行不用一次次买票,只需携带身份证就可进站乘车,方便快捷。”吴振斌说。

  [点击]

  20次计次票

  旅客购买“20次计次票”后,可于90天内乘坐20次指定到发站和席别的厦深高铁动车组。

  30日定期票

  购买后30天有效期内,最多可乘坐60次指定到发站和席别的厦深高铁动车组。

  如何购买使用?

  旅客购买后可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自动售票机预约席位。预约成功后,乘车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检票乘车。定期票、计次票为全价成人票,有效期从首次乘车之日起计算,铁路畅行会员购买和使用产品后可累积乘车积分。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