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州仓山区烟台山乐群路的石厝教堂,常年没有对外开放。过去一年多时间,仓山区烟台山指挥部通过拆墙透绿,让这栋古厝逐渐显露出完整风貌。14日,海都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石厝教堂西立面的电杆正式拆除,这意味着,市民可以360度无死角欣赏石厝教堂和百年银杏。

  缆线下地 乐群路结束“电杆时代”

  14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两根电杆横卧在石厝教堂的西侧围墙之外。在电杆没有拆除之前,这里有线缆从十多米高的空中接入福州高级中学校园,影响石厝教堂天际线景观。在电杆拆除后,石厝教堂的西立面景观变得通透清爽。

  记者从仓山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该电杆是乐群路上最后下地的供电设施。这处电杆位置,安装的是变压器。它在过去二三十年时间,承担着给福州高级中学供电的作用。早在2019年,烟台山指挥部就启动了乐群路的缆线下地工程,石厝教堂边的变压器也被列入该项目。

  “为了尽快为市民提供全方位欣赏石厝教堂的便利,福州高级中学在2019年下半年就向电力部门提交了导改方案,一直在努力促成此事。”烟台山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福州高级中学是乐群路上规模最大的单位,学校这两年也在进行新校门建设,用电需要保障。为了配合缆线下地,福州高级中学建设时将配电设施移动到校园内,全新配电房也采用了和乐群路历史风貌相近的小洋楼设计。

  石厝教堂西侧拆除下的电杆

  原先的变压器在结束其历史使命后,于上周拆除,这也意味着乐群路结束了“电杆时代”。

  电杆拆除 可观西立面钟楼遗存

  石厝教堂西侧电杆的拆除引起了不少市民关注,这意味着石厝教堂已经完成了全方位的美颜。

  福州民间老建筑爱好者薛纪天收集了不少石厝教堂的老照片。他告诉记者,过去市民大都是拍摄石厝教堂的南面景观,西立面被电杆遮挡,少有人注意。“其实,西立面不仅有教堂的西式窗户,还可以看到教堂的钟楼结构。钟楼的尖顶和金属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已经被拆除,不过在英国的国家档案馆,还保留着石厝教堂的设计图纸。”

  石厝教堂西侧电杆拆除了

  说到拆除电杆的好处,薛纪天表示,这不仅让市民可以无遮挡地欣赏石厝教堂西立面风貌,而且大大降低了古厝和百年银杏的安全隐患。

  保留记忆 古厝将重装彩色玻璃

  专家表示,石厝教堂是1856年前后,由侨居福州的英国人集资筹建,1862年落成,为哥特式建筑。石厝教堂的历史资料较多,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就有摄影师拍摄石厝教堂,至今在英国的不少大学图书馆里,还保留着石厝教堂的老照片。

  在历史上,石厝教堂使用过带着图案的彩色玻璃。在后期,这些彩色玻璃有的破损,有的被各种透明玻璃所替换。烟台山指挥部方面透露,目前他们正在聘请业内专家,重新设计彩色玻璃。“在石厝教堂的修复中,我们会保留一些历史记忆,损毁的钟楼不会修复。彩色玻璃目前正在设计,它的图案充分融入一些福州元素,让市民参观古厝时,感受福州的历史人文。”(记者 罗丹凌 石磊磊 毛朝青 文/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