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厦门火车站获悉,为进一步方便台湾同胞在春运期间乘火车往来出行,加强车站“无接触式”服务措施。近期,厦门北站在车站检票口和出站口升级加装了22台半自助检票终端机。持有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台胞证)的旅客,可在检票乘车和出站环节,使用台胞证刷证出行。

  据厦门北站工作人员介绍,自2020年起,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旅客已能够实现一“刷”乘车的便利,但使用台胞证的旅客在乘车各环节,仍需要经过人工验证才能乘车;今年升级加装的半自助检票终端机可以让还未取得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通过刷台胞证完成“票、证、人”核验的快速出行。

  此外,在厦门北站售票厅内有4台自动售票机具备台胞证读取功能,进一步方便台胞旅客自助购票。

  需要进行提醒的是,目前在车站的验证进站环节,港澳台旅客和外籍旅客均需进行人工验证。另外,使用其他不可识读证件购票的旅客,需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办理实名制验证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