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复杂严峻。为什么核酸检测要求7日内有效?为什么有人好几次才能检测出阳性?福州市疾控中心传防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作了解答。

  问:如何减少被感染几率?

  福州疾控:要学会与病毒保持“距离”,而不是简单地与环境和人保持“距离”。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时刻保持1米线,才能有效预防感染。

  问:为何隔着纸巾按电梯?

  福州疾控: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在塑料和不锈钢制品、铜制品、硬纸板等物体表面上存活一定时间。也就是说,如果接触了被污染物体,继而触摸自己或他人的脸、口、鼻,就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仅戴口罩不足以保护自身不被感染。

  应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多走楼梯和扶梯。乘坐电梯时,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尽可能少接触电梯表面,不要倚靠轿壁,不要在轿厢内滞留,与其他乘客尽量保持距离。如果是到低楼层推荐走楼梯,如果到楼层比较高的地方建议优先使用扶梯。

  问:核酸检测为何要7日内?

  福州疾控:有效期限定在7天之内,主要是根据新冠病毒的潜伏期规律确定的。通常,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在3到7天,有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最长的潜伏期为14天,因此,把14天设定为密切接触者的观察期限。

  7天有效期也是考虑实际操作的可行性,返乡人员在跨省市流动中或从中、高风险区返乡存在感染风险大,短期内的检测,可以尽可能筛选出无症状感染者,符合应检尽检的要求,并减少传播风险。同时,返乡人员到家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应不聚集、不流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好口罩,勤洗手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问:为什么频繁做核酸检测?

  福州疾控:春节将至,人员流动较大,会形成新的传播风险,因此,从低风险地区返乡的人员也应该执行7天一测的核酸检测。加上境外冷链食品频频测出外包装或食品新冠核酸阳性,从事进口冷链、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等重点人员返乡也应遵循7天一次的核酸检测。

  问:为什么多次才测出阳性?

  福州疾控:检测结果受病人排毒浓度影响,检测时排毒量少,因此检测结果为阴性。也可能是因为检测采样质量有限、试剂盒品质及实验室操作影响,密接者需多轮反复检测,虽然“假阴性”不可避免,但核酸检测仍是检测新冠病毒的“金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