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三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出通知,

  所有外省入(返)明人员

  必须进行核酸检测!

  很多人想知道

  今年春节

  入(返)明人员要注意什么?

  是否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需要隔离吗?

  ……

  14日,

  三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就市民关心的相关问题

  进行了回应

  快往下看↓

  问:中高风险区人员、密接人员等在区外已接受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抵明后,需要隔离吗?

  答:需要继续做好居家14天健康监测。

  问:外省无风险地区人员入(返)明需要怎么办?

  答:所有外省入(返)明人员必须提供抵达目的地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到目的地后第一时间到居住地社区报备,接受核酸检测;省外沙县小吃从业人员要落实首次核酸检测全覆盖,新进人员随进随检。

  问:入境人员入(返)明需要怎么办?

  答:入境人员在口岸城市集中隔离14天后入明时,继续实行集中医学观察7天,在医学观察第7天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送市疾控中心复核,之后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通过“快捷通道”入明的外籍人员在入境时、入境后第7天、第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送市疾控中心复核。

  问:从事涉进口物品(冷链食品)和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工作的入(返)明人员要怎么办?

  答:需实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观察第1天和第14天进行核酸检测。

  问:核酸检测多久能出来?等核酸检测的这段时间需要怎么办?

  答:核酸检测时间约4~6小时,等待核酸检测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接触他人。

  问:核酸检测证明要纸质版还是电子版的?

  答:都可以。

  问:核酸检测费用是自费还是免费?

  答:自费,每人80元。

  问:年底三明市内可以在酒店组织团拜会吗?红白喜事是否可以在家里或者酒店进行宴请吗?

  答:三明全市范围内禁止组织年会、团拜会、歌舞展演等;红白喜事尽量简办,如何简办具体可咨询各县(市、区)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

  问:国家公布的高风险地区入(返)明人员要怎么办?

  答: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原则上不离开当地,来自国家公布的高风险区入(返)明人员实施集中医学观察14天,集中隔离期间分别在观察第1天、第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2次核酸样本均需送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隔离期满后居家做好14天健康监测(做好登记,尽量少出门,不集聚,做好个人防护,进行健康风险告知,一旦出现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和报告);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调查其密接和接触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做好居家14天健康监测。

  问:国家公布的中风险区入(返)明人员要怎么办?

  答: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原则上不离开当地,来自国家公布的中风险区入(返)明人员居家做好医学观察14天,隔离期满后居家做好7天健康监测,居家隔离分别在观察第1天、第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2次核酸样本均需送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调查其密接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做好居家14天健康监测。

  问:国家公布的风险区所在的县区内的低风险区人员和我市应检尽检人员到外省返回时需要核酸检测证明吗?

  答:来自国家公布的风险区所在的县区内的低风险区人员和我市应检尽检人员到外省返回时,要提供抵达目的地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到目的地后要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居家做好14天健康监测。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