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爆料说,福清市的一个乡村民居和福州仓山的一个普通单元房就能接种到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这是怎么回事呢?

  陈先生提供视频画面

  陈先生家住福清,常年在外做生意。偶然一次机会从身边的朋友那儿得知在福清的梧岗村可以打到新冠疫苗。

  于是2020年10月24日,陈先生在村里的一栋民宅里打了第一针。

  陈先生告诉记者,来打疫苗的人络绎不绝,都是提前预约好的。疫苗的价格从2000元到4000元不等,都是通过微信转账或者现金的方式交易,负责打针的人到底是不是医生,陈先生他们也不知道。

  疫苗的包装很简易,陈先生产生了怀疑。于是陈先生和其他打疫苗的人到北京、广州、浙江等不同的医院检查是否有新冠病毒抗体,结果全部都是阴性,陈先生觉得自己打到了假的新冠疫苗。

  陈先生说:只要是武汉生物生产的疫苗,都只能有一个包装,瓶身上都是有刻度的,还有很多受害者去接种。

  那么,位于福清梧岗村的注射疫苗点,现在还有没有人上门打针呢?

  2021年1月4号,记者跟随着一位知情人士来到了打针的民房前,发现大门紧锁,敲门也无人应答。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前一个月这里还是一副门庭若市的场面。

  记者询问了邻居这里是不是能打疫苗这家的主人去了哪儿?邻居告诉记者这家人都出国了,现在没打针了。

  现在让陈先生最担心的是打到身体里的疫苗到底是什么对身体有没有危害?

  随后,记者以市民的身份拨打了福清市卫生健康局的电话举报此事。

  卫健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知道此事,市民可以报警求助,因为这是存在诈骗。我们可以查无证经营,他们这是是违规的,但是交了多少钱,也涉及到诈骗 要报警。

  1月5日,记者从福清市公安局和梧岗村所在的上迳镇政府了解到,打疫苗的群众已经报警,警方也正在调查中。

  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12月底福建省疾控中心发布已经发布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相关信息。

  家里打到新冠疫苗

  是的绝不可能的!

  福建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医师蔡志坤表示,我们对疫苗的接种点都有严格的规定,新冠疫苗都要在指定的接种单位。一般来说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机构,目前的点都设在卫生医疗机构里,绝对不可能在家里。

  蔡志坤医生告诉记者,每支疫苗都有自己的专属“身份证”,通过追溯码能查询到,疫苗从生产到入库、运输以及最后使用的信息。

  蔡志坤医生说:从疫苗运输的过程从生产企业,可以把疫苗委托有资质的物流公司,送到疾控机构。疾控机构通过我们的冷链系统,逐级再送到指定的接种单位, 这条线是全程冷链监控,严禁把疫苗带出接种单位的。

  蔡志坤医生提醒,想要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众也莫着急,后续随着疫苗附条件上市或者正式批准上市。

  最后,小编提醒:打疫苗都是在正规的卫生医疗机构里,碰到类似情况,大家千万不能轻信!春节即将来临,小伙伴们也不能忘记做好自身防护,这也是非常有效的措施!

  来源:福建新闻频道《现场》、直播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