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第二西通道工程海沧通风塔。

  建筑高度:92米

  造型:设计成子弹状,有利于未来台风天气减小其风阻

  厦门第二西通道工程岛内通风塔。 (本组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建筑高度:52米

  造型:高塔+像集装箱的低矮裙楼,体现港口城市工业风

  本报讯 (记者 卢剑豪 通讯员 洪恬恬)11月30日,厦门第二西通道(以下简称“海沧隧道”)工程位于海沧段拥军路的通风塔顺利封顶,标志着海沧隧道通风塔全线封顶。

  厦门路桥工程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海沧隧道全线设置两座通风塔,分别位于海沧区拥军路和湖里区象屿保税区内。岛内通风塔此前已封顶,两项目计划于明年春节前全面完工。通风塔将保障海沧隧道内的尾气及时排出、新鲜空气换入,保障市民行车过程中的空气质量。

  海沧通风塔:

  将建小型公园供市民游玩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中部以下被围挡包围的海沧通风塔,建筑高度92米,塔身上部开设排风口,下部开设进风口,塔身外部整体采用筒体外挂铝单板幕墙,形成多重翼片状片墙,整体造型以海浪帆影为概念,营造出清新舒展的动态效果。项目经理樊恒敏说:“海沧通风塔钢结构设计成子弹状,有利于未来台风天气减小其风阻,保障建筑安全。”据了解,未来海沧通风塔将建设小型公园供市民游玩。

  岛内通风塔:

  建筑高度52米 浓浓工业风

  昨日,记者还来到湖里区象屿保税区内的岛内通风塔工地现场,建筑高度52米,与海沧端不同,建筑是一个高塔带着一个低矮裙楼的外观。

  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是取港口城市之意,低矮裙楼好似集装箱棱角分明,外立面采用金属不锈钢幕墙,体现出了浓浓的工业风。”

  [名片]

  厦门第二西通道

  厦门第二西通道( 海沧隧道)起自海沧区马青路,以海底隧道形式穿越厦门西海域,在象屿码头附近进入本岛,以暗挖、明挖的组合形式下穿兴湖路、石鼓山立交主干道,上跨地铁1号线,终于火炬北路与成功大道相交,并与在建的第二东通道相连。线路全长7.1公里,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项目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