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上午,由厦门市旅游职业教育集团主办的福建省高职院校空乘礼仪大赛总决赛在南洋学院举行。大赛以“展翔空英姿,竞青春风华”为主题,旨在帮助学生适应空乘岗位对良好形象与礼仪素质的要求,提高空乘专业学生就业竞争力,激发学生刻苦钻研服务技能的热情。

  经过三个月激烈的海选,最终来自福建省7所高职院校的40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进行同台比拼,尽情展现空中乘务专业学生的风采。比赛分为形象展示、理论考试、航空英语口语测试、民航乘务服务情境模拟演练(团体赛)四个环节。

  在形象展示环节,参赛选手演绎了站姿、走姿、鞠躬礼、手势礼等基本礼仪。整齐的服装、挺拔的身姿、甜美的微笑、标准的动作和良好的素养成为赛场上一道靓丽优雅的风景线。在情境模拟环节,40名选手提前抽签进行分组,组成10 支代表队。考题以飞机上乘务服务为主,地勤服务为辅,涉及民航特殊旅客服务、应急处理、舱内日常服务、投诉处理等技能考核,主要考察选手服务技能与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参赛选手们斗智斗勇,将航空礼仪知识融入到比赛中,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诠释了文明礼仪的深刻内涵,也充分展示出空乘专业同学的素质与风采以及应对困难时的镇定自若。40强选手带来的才艺表演更是让全场观众耳目一新,把比赛推向了高潮。

  经过激烈的角逐,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康榆漩同学力挫群雄,拔得头筹,获得比赛总冠军。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杨靖恩,厦门南洋学院张雪娇获得二等奖;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吴枫华、漳州科技职业学院张可涵获得三等奖。

  19级空乘专业张雪娇表现突出,获得评委和台下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荣获二等奖及银行综合岗位直通名额;19级空乘专业兰丽花获得最佳英语口语奖。

  据悉,该赛事由福建省礼仪协会指导,厦门市旅游职业教育集团主办,厦门左文右旅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深圳企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翔联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省首席女人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协办。按照赛事安排及评分规则,本届大赛共设置五大奖项,包括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获奖选手不仅可以获得丰厚的现金证书和奖杯,还能获得航空公司空乘、银行综合服务、机场贵宾接待等职位直通的机会。(通讯员 黄君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