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域的白海豚。 资料图

  ■市民游客在椰风寨观测点看白海豚。

  本报讯(记者 吴笛)24日,2020年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暨福建省第30届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在椰风寨海洋科普乐园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我市首个民间中华白海豚观测点正式设立。今后,市民游客可以在此近距离观看海上国宝的优美身姿。

  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与厦门椰风寨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协议,今后双方一起参与白海豚等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

  观测点位于椰风寨海洋科普乐园一楼,设有望远镜,入园的市民游客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观测。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在观测时发现中华白海豚,要记录具体时间、当天潮水涨退情况、天气情况,还要记录白海豚有几只,白色和灰色的数量等内容。

  我市周边海域有火烧屿、五缘湾、浯屿、小嶝岛和海门岛等5个中华白海豚定点观测点。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五个观测点都是委托有资质的科研机构,主要是科研人员在观测。椰风寨民间观测点的设立,不仅可以起到为科研累计观测数据的作用,也可以起到科普作用,让市民游客更加亲近中华白海豚,对中华白海豚的保护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该观测点的设立也填补了之前环岛路沿线中华白海豚观测点的空白。

  链接

  夏秋季更易遇见白海豚

  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据推测,全世界中华白海豚总数在6000头左右,我国是全球最重要的中华白海豚栖息地,种群数量为4000至5000头。目前,厦门的中华白海豚不足百头。

  从季节分布来看,白海豚在厦门海域出没每年都有规律。比如冬春季节,同安湾、西海域等厦门湾内比较多,夏秋季节会靠外面一些。夏秋季白海豚群体遇见率要高于冬春季节。从种群大小来看,冬春季的白海豚群体要大于夏秋季,更易形成大群体活动。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