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晋江池店百捷中央名门小区屡发高空坠物, 物业发公告警示业主,警方已介入调查

  菜刀就掉在楼下过道上,所幸未砸到人。

  菜刀就掉在楼下过道上,所幸未砸到人。

  泉州网7月21日讯(记者 许奕梅 王柏峰 文/图)“前天掉下来一把菜刀,昨天又有一把水果刀掉到住户阳台上……”昨日,家住晋江池店百捷中央名门小区的业主刘先生向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称,这两天,小区业主们都被高空抛物吓到了,先是前天6号楼2单元楼下过道旁惊现一把菜刀,后是昨天上午有一把水果刀掉落在2号楼1单元3楼住户阳台上,所幸都没有砸到人。

  事发后,晋江池店派出所出警调查处理,小区物业逐户查找菜刀和水果刀的主人无果。物业表示,将发公告警示业主,并商讨是否在小区内安装仰拍摄像头,监控高空抛物。

  一把菜刀掉在过道 旁边就是小区中庭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多名业主聚在小区中庭谈论前一天掉菜刀的事,仍然心有余悸。

  事情发生在该小区6号楼2单元楼下,当时有业主第一时间发现,从高空掉落一把菜刀,刀面掉在水泥过道上,刀柄掉在楼下草坪里。

  “还好是周一,孩子们大多去上学了,不然周末孩子们都在中庭附近玩耍,万一被砸中怎么办?”业主刘先生说,菜刀掉落地点旁边就是平时供业主休闲娱乐的中庭,事发后小区业主群也“炸开了锅”,大家纷纷谴责这种行为。

  飞进住户家阳台的水果刀

  3楼住户阳台上“飞”来一把水果刀

  菜刀掉落一事还未水落石出,昨日上午11点左右,该小区2号楼1单元有业主在业主群里反映,又有一把刀从高空掉落。

  这回是一把黑色水果刀,掉落在该楼3楼一住户阳台上的石桌旁。这户业主表示,平时家人都在阳台晾晒衣物和休闲,孩子也多在阳台玩耍,昨天早上到阳台时还未看到这把刀,10点52分出来时,就看到一把不知从何而来的水果刀躺在石椅上,自己被吓出一身冷汗。

  上个月从31楼掉下的电钻

  上个月曾从31楼掉落一把施工电钻

  “上个月就掉过一把电钻,这次是两把刀……”谈到高空坠物,业主群里的业主们人心惶惶。

  上个月月底,该小区就发生过一把20厘米长的施工电钻从高空坠落的事件。事发后,物业及时报警并逐一排查装修套房,1号楼31楼一业主主动承认,是他的套房在装修中,施工人员在操作电钻机时,电钻不慎甩出,才从高空掉落,所幸电钻未伤及到人和物。事后,警方对该业主进行批评教育。

  物业查找刀主无果 当地警方介入调查

  两起事件发生后,小区楼管及时在6号楼2单元和2号楼1单元开展住户排查寻找刀的主人,但无果。

  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主管吴女士介绍,该小区目前有60多套房正在装修,物业工作人员都会要求业主做好施工安全防护,小区里也有张贴提醒高空抛物危害的警示。接下来,小区服务中心将在每幢楼张贴公告警示业主,对于有业主建议在楼幢外安装仰拍摄像头,服务中心也将向上级公司汇报。

  事发后池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两起警情目前已经受理,菜刀和水果刀都已被警方带走,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律师说法

  主动高空抛物 或被追究刑责

  福建臻晟律师事务所陈钦彬律师接受采访时指出,在发生高空坠物或者抛物事件中,在无法明确侵权行为人时,相关法律规定了举证责任倒置的规则,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无法举证清白的均可能承担责任。

  陈律师表示,百捷中央名门小区出现的高空抛掷的菜刀、水果刀等情况,虽没有造成他人损害或其他严重后果,没有民事责任问题,但如果菜刀等是由人主动抛掷,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话,可能涉嫌犯罪,进而被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男子酒后高空抛物 因危害公共安全入刑

  10月14日,天津市南开区法院宣判一起高空抛物危害公共安全案件,被告人公某某因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法院经审理查明,2020年4月某日晚7时30分许,租住在天津南开区某居民楼6楼某单元的公某某在饮酒后,向紧临的住宅楼的街道抛扔菜墩、酒瓶子、砖头、墩布把、凉席等杂物,将停放在道旁的一辆汽车砸坏。路人报警后,警方于案发当日将公某某传唤到案。经鉴定,公某某血液中的乙醇含量为163.7mg/100ml。案发后,公某某赔偿了车主的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

  [新闻回顾]

  ●今年6月1日晚上8时许,丰泽区城东澜湖郡小区,一块装修用砖从楼上掉落,砸中一辆停在楼下的小车。事发时一对夫妻正好路过,险些被砸。事发后,小区物业排查现场,但无法确定砖头从何掉落。

  ●今年5月16日傍晚5点多,泉州市区冠亚凯旋门小区15号楼底惊现一把菜刀,疑为该幢某住宅抛下之物,所幸没有砸到人和物。小区物业报警,但挨家挨户查找菜刀主人无果。

  ●今年1月,洛江嘉琳广场小区王女士和闺蜜从小区1楼车库里走出,突然听到“哐”的一声,一把菜刀掉在她的闺蜜面前。两人惊魂未定,又有一样东西从空中掉落到2米外的地面上,竟然又是一把菜刀。去年7月份,该小区在9天内发生了2起“掉砖头”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