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漳州市中心城区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0)》主要内容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公众如有意见或建议可向漳州市自然资源局提出,该公告期30日,具体内容可上漳州市自然资源局网站查看。 

  1基本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体系

  根据规划目标,至2025年,公办性质幼儿园幼儿就读比例超过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形成以公益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的办学格局。至2030年,全面推进普及学前儿童教育,3-6岁儿童的学前教育全面普及。到2025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此次规划范围主要为《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确定的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范围,包括芗城区、龙文区、圆山新城及台商投资区。

  2逐步引导低标准幼儿园退出

  根据布局原则,幼儿园的服务范围宜在300米左右平衡分布,原则上不超过500米;幼儿园布局应适度超前,留有发展空间,不断完善功能,提升整体服务水平,防止新的不合理布局出现,造成二次搬迁或扩建;根据建成区和待建区的不同,采取不同的规划措施。老城区采取优化调整、改扩建等措施,新建幼儿园结合地块改造更新配建等方式为主。新建区域及待建区幼儿园建设根据区域需求情况,按幼儿园规划建设标准合理布置预留用地;老城区及部分新建区域学位缺口大且存量用地少,应充分挖掘存量用地建设或配建幼儿园,纳入近期开发建设计划并对位置、规模等进行刚性控制;待建区则根据实际情况,可在合理的范围内位置微调,但总学位数不应减少。

  此外,通过规划新建符合标准的幼儿园,不断提高普惠公办比例,提高办学质量,逐步引导现有低标准幼儿园退出。

  3 至2025年新增幼儿园110所

  规划分为近期和远期,远期漳州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共规划幼儿园390所,其中芗城区148所、龙文区91所、圆山新城53所、台商投资区98所。其中,保留幼儿园110所,已批未办学84所,规划新增196所。规划班级数共4078班,规划幼儿园学位12.2万个。

  具体规划如下:芗城区共规划幼儿园148所,其中保留幼儿园61所,已批未办学26所,规划新增61所;龙文区共规划幼儿园91所,其中保留幼儿园27所,已批未办学26所,规划新增38所;圆山新城共规划幼儿园53所,其中保留幼儿园2所,已批未办学9所,规划新增42所;台商投资区共规划幼儿园98所,其中保留幼儿园20所,已批未办学23所,规划新增55所。

  规划至2025年,漳州市中心城区新增幼儿园110所,其中新建91所、续建19所,并改善提升幼儿园33所。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