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一企业老板被骗47万的聊天记录

  导报讯 (记者 张雄敏 通讯员 谢颖莹 詹敏华 杨永峰)昨日,导报记者从漳州市反诈骗中心及华安警方处获悉,龙海、华安近日连续发生多起诈骗案。诈骗分子以微信或QQ冒充乡镇领导,请求企业老板添加为好友,进而编造虚假理由要求对方向指定的银行账户转账汇款,实施诈骗。龙海、华安均有一企业负责人遭遇此类诈骗,合计被骗走67万元。

  据悉,蔡某在龙海经营一家公司,此前与当地一位乡镇领导认识,但彼此并未添加过微信。9月9日,蔡某收到一个陌生微信号添加好友的请求,对方自称该乡镇领导,且微信头像也是领导照片。蔡某便想当然地通过了。隔天,“领导”在微信里以亲戚公司急需资金周转,但自己不方便以个人账户直接进行转账,希望能够间接通过蔡某的账户将钱款转到指定账户。蔡某应允。

  随后,蔡某就收到一个转账凭证,表示已经把这个钱打到他的账户上。但是过了很久,蔡某并未收到47万元钱款,便去询问对方。结果对方以大额转账可能会比较迟到账、亲戚那边急用为由,催促蔡某先行垫付一下。蔡某信以为真,便向指定的账户进行转账,还向对方发送了转账成功的截图。

  然而,转账过后,对方又以其他名义要求蔡某再转账一笔80万元。蔡某表示拿不出那么多钱了,可对方依然坚持。蔡某感觉事有蹊跷,在经过询问朋友和与该乡镇领导通电话证实自己遇上诈骗后,赶紧报警。

  无独有偶,同样的诈骗方式也出现在华安。9月15日,华安一企业负责人杨某也遭遇了此类骗局,被骗走20万元。

  目前,这两起案件警方均已介入调查。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凡是“领导”通过微信、QQ或短信等不见面、不通话方式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核实确认,谨防有人冒充“领导”诈骗。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