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近日,本土体育用品“大佬”安踏体育发布公告称,拟发行总规模不超过120亿元的票据,用于偿还贷款。安踏这一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笔融资立即引起各界关注。记者了解到,实际上,除了安踏外,近期厦门多家企业都发布了各项融资计划,目的多是用于偿还公司债务、扩大生产版图等。

  安踏体育大规模融资

  根据安踏体育发布的公告,该公司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中期票据及超短期融资券获得批准,具体包括本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及期限不超过5年的计息中期票据,以及本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及期限不超过270日的计息超短期融资券。

  安踏体育表示,所得款项拟用于(包括但不限于)偿还贷款及用作本集团一般营运资金,这可令本集团的融资渠道更多元化,从而优化集团的债务结构。

  据悉,此次融资总规模不超过120亿元,是安踏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笔融资,按照其去年的营收规模情况来看,此次融资占比较大。公开资料显示,安踏集团2019年总营收突破300亿元至339.3亿元,同比增长40.8%,稳居行业前列。

  多家厦企密集融资

  安踏发布如此大手笔融资,引起广泛关注。记者昨日走访获悉,近期,厦门有多家大型企业密集发布各类融资信息。

  8月17日,厦门建发发布2020年度第八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文件。募集说明书显示,厦门建发拟发行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期限为93天。而记者注意到,就在7月19日,建发股份曾连续发布两则融资公告,分别是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预案和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预案,规模均不超过100亿元,总融资金额不超过200亿元,也算是“大手笔”了。

  而同样是在8月17日,厦门象屿宣告公司2020年度第八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完成,实际发行总额为8亿元,发行利率为1.60%,期限为30天。此外,据上交所日前披露,厦门国贸拟发行10亿元可续期公司债券。

  稍早之前,为天马、TCL科技、东山精密等供货的厦门弘信电子,也发布公告披露,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事项已获受理。据其募集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弘信电子计划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不超过5.7亿元,期限为6年。

  多为优化债务结构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不少企业密集发布融资信息,一个重要因素是,现在流动性比较宽松,且正是融资的窗口期。“不少企业为了扩大规模,优化债务结构,置换之前较高成本的融资以及到期债务,赶在窗口期发债”。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厦门建发、厦门象屿、厦门国贸等对外融资,主要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公司到期债务等法律法规允许的用途,属于公司常规动作。

  也有厦企融资是为了项目扩建。弘信电子表示,其募集资金将用于荆门弘信柔性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工程、江西弘信柔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软硬结合板建设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