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登牛山、走牛运、做牛人”!经过三年的紧张施工,德化石牛山景区正式开园迎客,为游客乘索道、观瀑布、登主峰提供全新的体验!石牛山景区位于德化县东北部水口镇境内,主峰海拔1782米,因山上巨石似牛而得名,素以峰险、石怪、树奇、洞幽、瀑高、水秀、竹茂而闻名,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4块国字牌称号。

  2016年,德化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把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除德化陶瓷之外的“第二张名片”,积极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把石牛山景区作为全县的龙头核心景区,改造提升工作也同步列入重要议程。2017年7月以来,景区按照《石牛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以“一园两镇八村一带”为空间布局,总规划面积达106平方公里,涵盖了南埕镇与水口镇,累计投资6.5亿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景区提升进度不可避免有所耽误。”据石牛山景区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剑雄介绍,为确保项目建设工期,保证按期开园,从正月初十项目复工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石牛山景区项目部多方位全面把控,增加一线人员的力量,将400多名工人分20多个施工班组,抢抓施工进度,尽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三年来,德化石牛山景区建设有成效,亮点纷呈,可谓是“一步一景,步移景异,时时不同”,上可登石牛顶峰,下可享岱仙绿水。景区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高达92.5%,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7~8万个,是一处天然氧吧;景区集亲子、科研、探险、观光、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吸引众多旅游观光客。

  石牛山主峰海拔1782米,因主峰巨石像一头仰天长啸的牛而得名。2001年1月1日6时47分,福建省新世纪第一缕阳光照射在石牛山主峰“演法台”上,因此被誉为“八闽观日第一峰”。主峰多为岩石坡面,山势陡峭,在此既能纵览群山、登高望远,也是观看石牛山独特三大景观日出、云海、佛光绝佳之地。主峰游步栈道以石壶祖殿为起点,途径石壶洞、观牛台、主峰、苔藓海,途中具有浓厚的道教文化气息和原生态风光。

  最新建成的总长度为7168米的超长索道,是目前亚洲第二长、国内跨度最大、坡度最大和福建最长的索道,高差1088米,山上山下索道全程约30分钟,打造了石牛山独特的全程观光体验路线。

  景区内岱仙瀑布总落差约314米,单级落差184米,雄伟壮观,被誉为“华东第一瀑”,是福建唯一的双瀑。晴天,阳光直射,水帘发光,彩虹若隐若现,似巨幅珠帘下垂,像彩绸飞舞,蔚为壮观。

  瀑布斜上方是新建设的玻璃观景台——“天空之心”,站在上面可俯瞰岱仙瀑布全景,有“人在空中走,景在脚下游”的美妙体验。观景台悬空高度达314米,外挑悬空长度约52米,总面积520平方米,组合成数字“1314520”,象征“一生一世我爱你”。

  瀑布两侧是悬崖栈道,整体呈一个爱心形状,蜿蜒盘桓在崖壁上,被称为心形栈道。心形栈道全程3000米,高差314米,是中国唯一的心形立体环瀑栈道。

  “天下第一牛馆”是以“牛”为主题的综合艺术馆,馆里展览了来自全国优秀大师的陶瓷、书法及绘画作品,作品都是以“牛”和“石牛山景区”为主题元素,也是石牛山景区的一大亮点。“天下第一牛馆”将牛文化和书法、绘画、陶瓷进行结合,提升游览趣味性,丰富景区文化内涵。

  此外,景区内还有石龙溪橡皮艇漂流、岱仙溪竹筏漂流、地质博物馆、道教文化圣地石壶祖殿和石壶洞,“牛转乾坤”的福光金牛,网红打卡点“相框”“云梯”等众多游玩项目,等待游客一一探寻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石牛山景区承载力不断提升,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实施停车场、商业街改建工程,停车场总用地面积约66亩,规划建设总停车位1043个。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酒店配备完整,由岱仙瀑布酒店、主峰酒店以及别墅群三部分组成,酒店一期工程计划开业客房总数256间套,床位共415床,餐位数总共756位,总建筑面积为26016平方米。

  今后,石牛山景区将以创建5A级景区为目标,进一步整合沿线温泉、漂流、农家乐等资源,不断挖掘和丰富旅游新业态,完善景区软硬件设施,规范景区管理服务,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全面提升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将石牛山打造成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皆知的“天下第一牛山”。

  2016年以来,德化立足深厚的陶瓷文化、优越的自然生态和独特的山水风光,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海丝路上最具中国山水艺术特质的生态型休闲旅游目的地。如今,德化拥有石牛山、九仙山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云龙谷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一大批旅游集镇、旅游村、露营公园、观光工厂,可谓“星罗棋布、众星拱月”。

  四年来,德化共接待游客176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6.6亿元,年均增长22%、26.3%,增速不仅高于全县GDP,也高于全市其他地区,全域旅游已成为德化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和靓丽名片。德化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客运、酒店、商贸、文娱等产业发展,发挥了“一业兴带百业旺”的作用,旅游业占德化GDP比重由2016年的15.8%提高到2019年的23.6%,正成为德化继陶瓷之后的又一支柱产业。

  今年是德化的全域旅游呈现年。德化将抓好三大核心景区建设,东线以石牛山旅游度假区为核心,整合沿线温泉、漂流、瀑布等资源,打造山水休闲旅游线;西线以九仙山景区为核心,串连国宝云龙谷、赤水卧龙潭、美湖大龙湖、上涌十八景等项目,打造生态栖养旅游线;中线串联传统、现代两个陶瓷文化展示区,以及观光工厂、陶瓷文创区,打造陶瓷文化旅游线。在全县形成以县城陶瓷文化景区为主体,以石牛山、九仙山两个4A级旅游景区为两翼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未来,德化将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点线面”协同推进,铺开总投资163.4亿元的76个旅游重点项目,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全面打响“世界瓷都·自在德化”全域旅游品牌,把旅游产业培育成德化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通讯员:林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