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考评人员打开垃圾桶盖,检查垃圾分类准确率情况。

  每天,在市垃圾分类工作微信群里,都会准时出现一份《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暗访情况通报》;每月,在《厦门日报》上,都会刊登全市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情况排名。暗访考评制度,已成为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一把利剑。那么,暗访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怎样保持客观公正?近日,记者跟随市垃圾分类中心暗访考评人员深入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农贸市场等,为您揭秘暗访考评经过。    

  [揭秘]

  暗访考评人员在金尚菜市场检查集中投放点投放情况。

  评分有标准  细化每个“考点”

  早在2017年,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在探索与实践过程中,就逐步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垃圾分类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在全国范围内,我市首创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互联网+暗访”机制,成为有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助力器”,得到住建部的充分认可。

  每年,市垃分办都会根据当年垃圾分类工作的要点,制订垃圾分类工作考评方案,并细化相对应的评分标准。

  市垃圾分类中心垃圾分类科工作人员朱春尧介绍说,我市垃圾分类暗访考评范围已覆盖全市所有的居民小区、农村、公共机构、公共场所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考评项目包括宣传引导、设施配备、分类准确率、运行管理等。由于岛内岛外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的时间不同,评分标准也略有不同。此外,不同行业的考评对象,也有不同的评分标准。

  以岛内建成区垃圾分类工作暗访评分表为例,总分为100分,其中宣传引导占14分,设施配备占18分,督导配置占8分,分类投放准确率权重最大、占50分,运行管理占10分。每个考评项目,又细化为若干个“考点”,如设施配备方面,垃圾桶摆放集中且整齐得2分,否则不得分。暗访考评人员就是根据这份评分表,逐一给考评对象打分。

  地点随机抽  让基层无从“迎检”

  目前,市垃圾分类中心暗访考评组共有32名考评人员,分岛内组、岛外组和公共机构组。他们像是“啄木鸟”一样,飞向不同的地方,去揪出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

  每周,暗访考评组会随机给每一位考评人员“派单”,考评人员在手机考评系统上收到“派单”后,将根据考评范围,随机抽取考评对象。

  5月27日,记者跟随暗访考评人员陈志达来到湖里区殿前街道翔鹭花城三期考评。陈志达本周的任务是考评湖里区的殿前街道和禾山街道,一周要出动6天,隔一天换一个街道。考评前一天晚上,他要在手机考评系统上随机挑选第二天要考评的社区、小区。

  暗访人员随机、被检单位随机的“双随机”抽查制度的设计,可以说,让全市每一个单位和小区都有可能成为被考评对象,考评人员是否来,什么时候来,都是未知数。街道、社区等垃圾分类工作者并不知道考评人员的行踪,因此也无从“迎检”,要想考评拿到高分,只能靠平时扎扎实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有图有真相  后台将进行审核

  在手机上打开考评系统软件,核对被考评的小区信息,开始考评……5月27日早上8点多,正处于垃圾分类督导时间段,考评人员陈志达来到翔鹭花城三期其中一处垃圾投放点,对小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考评。

  对陈志达来说,评分标准早已烂熟于心,考评也是轻车熟路,但每一个项目,他都看得特别仔细:宣传栏上的信息是否齐全、垃圾分类督导员是否按时到岗、台账记录是否完整、玻璃陶瓷是否单独设置回收桶等。为了更全面地检查垃圾分类准确率,他还打开垃圾桶盖,用手翻开垃圾袋检查里面的垃圾。检查完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情况后,陈志达又来到沿街店面,随机检查一家小吃店垃圾分类情况。

  考评每一个项目的时候,陈志达都会用手机水印相机进行拍照,照片自动附上时间、地点的水印,做到“有图有真相”。据了解,考评人员打分以后,市垃圾分类中心还会在后台审核,根据考评人员上传的图片和评述等,来判断打分是否客观、合理。

  5月27日,记者还跟随了另一名考评人员翟庆为,来到金尚小区金尚菜市场考评。金尚菜市场属于公共场所之一,翟庆为主要考评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集中收运点建设与清理、点位管理规范、集中收运点分类准确率等。在集中收运点墙上的四分类指示牌,“可回收物”错写成“可回收垃圾”,被眼尖的翟庆为发现并指出问题。

  每周五下午,市垃圾分类中心都会召开暗访考评工作例会,复盘当周考评情况,同时对社区、街道提出的异议进行处理等。

  通报有力度  压力层层传导

  每次考评结束后,考评人员都要及时整理考评情况,按照评分标准逐一打分,在当天通过手机软件上传到系统。市垃圾分类中心工作人员将在后台审核打分情况并进行汇总,形成《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暗访情况通报》。

  《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暗访情况通报》,发布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微信群里。300多名群成员里,既有市领导,也有各区各部门垃圾分类工作的负责人。按照要求,相关单位对暗访考评中指出的问题要及时进行落实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

  除了暗访外,市垃圾分类中心还组织第三方考评机构,进行范围更广、数据更全面的考评。市垃分办每月将各区垃圾分类(综合了暗访+第三方+各区自查成绩)考评成绩排名,在《厦门日报》上公布,同时,每季度向各区政府主要领导靶向通报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情况。目前,垃圾分类工作暗访考评已经常态化,制度也越来越完善,以考评发现问题、以考评促进提升的工作态势愈发明显,“比学赶超”氛围愈加浓厚。

  “作为一线考评人员,我每周都去不同的点考评垃圾分类情况,从我个人直观感受来说,厦门垃圾分类工作一直在前进,老百姓对垃圾分类的支持率和参与率越来越高,准确率也大大提升。”考评人员陈志达说。

  [亮点]

  翔鹭花城三期:

  投放点位优化

  环境持续提升

  位于殿前街道的翔鹭花城三期,是岛内最早开展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开展垃圾分类前,小区每个梯门口都设有投放点,一共有42个投放点。开展垃圾分类后,投放点优化到8个,去年又进一步优化,整个小区剩下3个集中投放点。投放点优化后,小区环境更美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也更高。

  在跟随考评人员暗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该小区居民不仅能自觉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甚至还主动把废弃口罩和废旧玻璃陶瓷单独投放至专用桶内,分类准确率较高,考评人员也给该小区打了100分。

  金尚菜市场:

  管理方主动作为

  推动商户垃圾分类

  位于金尚小区的金尚菜市场,去年经过提升改造后,环境焕然一新。管理方金山欣湖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主动履行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职责,完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配套,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同时规定,摊位商户垃圾未分类将不予收运,由此倒逼摊位商户做好垃圾分类。

  记者在菜市场内看到,商户均能自觉做好垃圾分类,把菜叶、果皮等易腐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投放,菜市场内的环境也较为干净整洁。

  [小知识]

  ●垃圾分类意义: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升文明。

  ●有害垃圾:是指废弃的充电电池、纽扣式电池、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温度计、血压计、药品、杀虫剂、胶片及相纸等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物质。

  [同步]

  6月1日起

  玻璃陶瓷桶内分类

  准确率纳入考评

  垃圾分类工作的要点,就是暗访考评的重点。记者从市垃圾分类中心了解到,从6月1日起,市第三方考评及市暗访检查组统一将玻璃陶瓷桶内分类准确率纳入可回收物分类准确率评分范围。

  废旧玻璃陶瓷属于低值可回收物,如果混入其他垃圾,不仅增加垃圾处理成本,处理效果也不好。我市对废旧玻璃陶瓷采取单独投放、收集、处理的模式,在末端处理方面,已建成专门处理废旧玻璃陶瓷的生产线,可将玻璃陶瓷粉碎后,制成市政建材产品,目前日处理能力可达200吨。

  对玻璃陶瓷单独收集、转运、处理,有助于垃圾减量,实现精细化垃圾分类,提升垃圾回收率。市垃圾分类中心也希望借助暗访考评这根“指挥棒”,进一步推动玻璃陶瓷的分类工作。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