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多云,午间的厦门上空出现日晕奇观。 (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冷空气逐渐淡出,昨日,厦门市民过了一个暖暖的周六,不少人抓紧时间外出踏青,享受暮春的美好。午间,厦门上空还出现了让人赞叹不已的日晕景象,自带光环的太阳瞬间刷爆朋友圈,众多市民抬头“追日晕”。

  昨日中午的太阳就像戴了“美瞳”一样,周边出现一个内红外紫的彩色光圈。“今天厦门高空正好有一层薄薄的卷层云,就出现了日晕现象。”气象专家介绍道,“日晕”其实是一种常见的大气光学现象。当天空中有小冰晶组成的卷层云时,太阳光穿过云层在小冰晶上发生折射或反射,看上去在太阳的周围出现一个圆圈,由内而外呈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这就是日晕。

  民间常说,“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说的是如果出现日晕,夜半三更会下雨,如果出现月晕,那么第二天中午会刮风。不过,昨日的日晕并没有带来天气直接的变化。就像昨日下午厦门依旧是多云的天气,并未下雨。

  不过,根据天气预报,今天是多云天气,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建议带把伞。冷空气影响持续减弱,气温继续回暖,今天最高气温预计可达25℃。明天气温会明显攀升,最高气温达到27℃。总体来说,“五一”假期前的厦门,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昼夜温差较大,夜晨气温较低,在17℃上下徘徊,市民夜晨外出要多加一件外套。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