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艺术厦门博览会现场。疫情导致原计划今年6月举办的该博览会将延期至下半年。(资料图)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当前,各行各业都在有序复工复产,厦门的会展业也在争取尽快按下“重启键”。记者昨日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厦门市上半年有近80个展览项目、2000多个会议项目被迫延期或取消。为应对疫情挑战,厦门近期出台了多个会展扶持政策,并计划推动更多高端国际会展项目落户厦门。

  80个展览项目延期或取消

  这几天,艺术厦门博览会艺术总监滕丽一直在为筹备首届“艺术厦门云计划”而奔波。“这也是无奈之举。”滕丽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艺术厦门博览会便开启了“一年两展”模式,但今年,疫情导致原计划于6月举办的艺术厦门博览会将延期至下半年。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原定于近期举办的不少境内大型展览活动延期或取消。来自厦门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受疫情影响,厦门市上半年有近80个展览项目、2000多个会议项目被迫延期或取消,受影响展览面积达80万平方米。

  厦门奥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认为,短期来看,疫情对厦门会展业带来一定冲击,“一些重要展会或将被迫取消。一方面会造成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另一方面,厦门部分中小会展企业会因活动暂停而导致收入下降、现金断流,这对企业的生存将是巨大挑战。”不仅如此,在该人士看来,由于近期全球疫情扩散升级,在疫情过后的会展活动中,专业观众到场率或将下降,这也会影响到参展商的信心。

  开启“云展览”“云营销”

  线下展览无法举办,不少本地机构也没闲着,纷纷开启“云展览”模式。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处于作品征集阶段的“艺术厦门云计划”———2020年线上博览会将邀请国际画廊、新锐艺术家、艺术设计师等进行“云展出”。“目前,线上博览会的活动正在筹备,同时,下半年的博览会招商工作也不会停。我们静候时机重启。”滕丽说。

  此外,厦门市文联也推出了“复工战‘疫’———厦门市主题文艺创作微展示”,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展示,共推送37期,展示1000多位艺术家的800多件作品。

  除了“云展览”,厦门有关部门还开启了展览“云营销”。厦门市商务局会议展览处副处长王维焕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商务局积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脸书等社交媒体宣传厦门会展资讯;与此同时,市商务局还进一步密切与国际会展组织的对接,借助国际会展组织丰富的资源,进一步提升厦门会展业在全球的知名度,推动更多高端国际会展项目落户厦门,努力推动厦门会展业朝国际化、高端化发展。

  同时,市商务局大力推动“互联网+外贸”,出台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借助各类线上平台开展数字化营销推广。

  争取下半年按下重启键

  “2月到4月底,原定在厦门举办的会议活动基本取消,我市会展业受到的冲击不小。”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王琼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当前会展企业面临的档期、资金问题,以及疫情过后的营销启动困境,厦门在全国率先拟定并出台了专门针对会展企业和会展项目的政策措施。

  为支持会展企业渡过难关,厦门市近日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会展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给予厦门会展企业资金、场地、推广等多方面补助。“《方案》在奖补方面的力度较以往增大了许多,为厦门会展业解了燃眉之急,为企业恢复生产、稳定发展增添了信心。”厦门市会展业协会会长郑智说。

  此外,《厦门经济特区会展业促进条例》也有望在今年出台,将为厦门市会展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全面提升优化会展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会展竞争力和城市活力。“厦门会展业争取在下半年按下重启键。”厦门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表示,该局还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搞创意,策划一些会展网上营销模式,提振全市会展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