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铭(左一)与队友们一起在前线抗疫。(图/厦门市第三医院提供)

  王赫铭出现在央视。(视频截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莼 通讯员 曾昭红 陈雅玲) 前天晚上,正在武汉方舱医院支援的福建省支援湖北专科护理队队员、厦门市第三医院呼吸一科护士长王赫铭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镜头中的王赫铭穿着防护服,防护服上写着名字和她想吃的“周黑鸭”,还有“人间大爱在方舱”。她说:“军人是战士,今天我就是战士,就是要战胜疾病,战胜疫情!我不单是白衣天使,我还是白衣战士,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全国的医务人员都在战斗,我能来很骄傲!”

  她的这番话得到患者和网友点赞,这段视频在抖音、腾讯新闻广为流传,截至记者发稿时,“央视新闻”抖音号上点赞数已超过65万。

  把患者当成自己的家人真诚以待

  “大叔,好一点了吗?”镜头中,王赫铭在查房之余了解患者的恢复情况,鼓励患者多活动。她告诉记者,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收治的是轻症患者,但有些患者情绪较不稳定,需要护理人员安抚。

  几天前,医院收治了一位女患者,她的情绪波动很大,既放心不下家里人,又担心自己病情严重,始终不配合治疗。王赫铭坐在患者身边,握着她的手说:“阿姨,您的年纪跟我妈妈一般大,我会把您当成我的妈妈一样来照顾的。只要您放宽心,有任何事都来找我,我即刻帮你解决,这是我能做的!”听了这番话,患者情绪稳定了不少,笑着对王赫铭说:“谢谢你!”

  王赫铭说,只要将患者当成家人,真诚以待,患者就会感受到她的真心,积极配合治疗。

  同事互相在防护服写字鼓励对方

  镜头中,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还有王赫铭身穿的防护服上的字——“周黑鸭”和“人间大爱在方舱”。王赫铭说,那是一起当班的同事写在她身上的,“那天医生小哥哥看我穿着防护服,一遍一遍来汇报病情,他说‘能在你防护服上写字吗?’我说‘当然可以’,就有了这几个字。我想他也是在说每一位医务人员吧!”她说,除了名字以外,医务人员经常互相在防护服上写上自己想说的话,鼓励对方。

  “周黑鸭”则是“吃货”王赫铭的一个心愿。2010年,她曾与家人到武汉旅游,尝过当地美食热干面和周黑鸭后就念念不忘。如今每天房间、餐厅、医院三点一线,下班休息也不得外出,得待在房间内自学护理知识,“但愿疫情结束后能吃上一口吧!”她说。

  接到出征消息后没回家直奔武汉

  王赫铭是厦门市第三医院呼吸一科护士长,从春节前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医院。为了不耽误支援湖北,她特地把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才4岁半)送回老家黑龙江。

  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我保证完成任务,不辜负组织的期望。”2月4日10时30分,王赫铭接到前往武汉支援的消息时,正在科室一线忙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没有一丝迟疑,以最快速度做好工作交接,并打电话让爱人将她的行李送到医院,她连家也没回,就直奔武汉。

  王赫铭表示,市第三医院强大的后援让她在前方一线没有后顾之忧,作为一名党员,她会继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患者的救治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疫日记]

  厦门市第三医院呼吸一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王赫铭:

  我们在病房最常说的就是“加油”

  2月11日,是我来武汉的第七天,日子过得真快,我们这支队伍是立春那天来的,在武汉,我们过了一个难忘的元宵,也算陪着武汉人民过了一个年。

  这几天在武汉,不论是患者还是酒店的工作人员,还有公交司机、保洁阿姨,无不让我们感受到武汉人民的感恩之心,看到我们穿着“中国卫生”的队服,他们尽其所能为我们提供条件——比如,早班5时30分出发,5时,酒店已经有热腾腾的饭菜。

  在医院里,我们向患者说:“我们是福建医务人员,有需要可以随时找我们!”但是大家从来不会因为生活问题找我们,一位大叔说:“你们是来帮助我们的,我们不能给国家添乱。”当我把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饭递到他们手中时,那一句“谢谢”是我们工作战斗的动力,更是我们的初心。我们在病房里最常说的就是:“大家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一起回家。”

  [故事]

  “厦门最美护士情侣”

  共赴湖北战疫 隔离服是他们的情侣装

  小情侣理发后的合影(图/厦大附属翔安医院提供)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黄浩)同为90后的陈前贵、张楠是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急诊医学科的护士,也是一起驰援武汉的情侣。2月9日,两人抵达武汉。10日,陈前贵帮张楠剃了秀发,他安慰她,“一起来的,一起回去,头发还可以再留。”他俩都说,隔离服是他们的情侣装,隔断疫情,却隔不断爱情。

  这次,两人一起驰援一线,陈前贵有些舍不得女友,张楠却说:“上前线是我的梦想,我不去肯定一辈子都会遗憾。”陈前贵说,自己必须支持与陪伴她。出发当天,陈前贵打电话对张楠说:“驰援武汉,我俩一起来了,也算带你回老家了,疫情结束后咱俩去我家转转。”张楠很感动,希望疫情结束后可以一起看看他的家乡湖北黄石。

  医务人员与家人隔空“告白”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厦童宣 洪于蕙 樊文岑)昨天,在武汉支援的厦门医务人员纷纷向家人送上祝福,他们的家人也表达了殷切思念之情。

  肖雄是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呼吸科的医生,目前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支援。昨天,他特地录制小视频向妻子女儿“告白”:“其实我知道,我1月26日写下请战书的时候,老婆你偷偷在哭。谢谢你支持我,理解我。我爱你们,老婆我爱你!”

  厦门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叶碧凤到达武汉的第一天,就看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她在酒店里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昨天,男友陈成杰录视频向她说:“希望在抗疫一线的你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期待你的捷报,期待战疫的胜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