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航运送一批物资到湖北。

  厦门网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一场疫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厦门街头,虽少了往日的繁华,却多了些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奔波在重点路段、市场、酒店、小区门前。口罩遮去了大半面容,我们不知他们是谁,却知道他们是为了谁。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在这场疫情中,志愿者们虽无法像医务人员一般在最前线,但依然站了出来:写下一封封“请战书”,放弃与家人的团聚计划,默默保障援鄂医护人员家属的日常生活……一个个“守望相助”的故事,令人泪目。而这个寒冷的冬天,正因为有了他们,无比温暖。

  (晨报记者雷妤)

  护送物资到武汉 他离父亲更近了

  “宜昌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我想代替家乡的父老乡亲,用家乡话说一句:‘谢谢你们了’!”在2月11日福州—宜昌MF8777航班上,厦门白鹭志愿联盟志愿者、湖北宜昌籍乘务员高锦花哽咽播报,向福建首批对口支援湖北宜昌的支援队道谢。

  “派我去吧!我是宜昌人,航班我来保障。”这些天来,高锦花一直关注家乡的疫情,得知厦航将护送福建首批对口支援湖北宜昌的支援队后,她再也坐不住了。

  “让我去!”“让我去!”1月24日以来,厦航承担了多项航班保障任务,许许多多的白鹭志愿者不畏艰险,主动请缨,他们写下“请战书”争上一线。

  在昨日厦航厦门至武汉的航班上,乘务员何松凌感慨万千,因为很快他就能离父亲更近一点了。何松凌的父亲何兵,是武汉市第五医院的外科医生。疫情发生后,何兵始终奋战在一线,何松凌的母亲一直将此事瞒着他。最终经不住何松凌的追问,他的母亲才将实情告诉他。

  知道实情后,何松凌的心情非常复杂。他这才明白,为什么每次给父亲发微信,收到的回复都是只言片语。事实上,为了飞这个航班,何松凌也是经过多次申请才获得了机会。他说,一想到自己运送的物资中,可能有穿在爸爸身上的防护服、戴在脸上的口罩,心里就非常激动,觉得和家人的距离又近了一点。

  (记者雷妤)

  她被“除名”后又到社区报名

  52岁的陈锦璇是思明法院莲前法庭的一位老党员。在莲前法庭确认对接金榜山社区后,她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早晨搭乘公交到金榜,再步行一大段到金榜山社区,陈锦璇六点多就到服务点。

  上周,莲前法庭庭长林芳从保安处意外得知陈锦璇走路一瘸一拐的消息。经询问,陈锦璇才如实告知了其上周三一早至金榜山社区志愿服务时摔倒的事情。“当时头晕晕的,不小心就摔了。”陈锦璇说得轻描淡写,但同事们都知道她一直有高血压、高血糖。

  “在家好好休息,不准再去执勤点了。”庭长半命令式地对陈锦璇说,同时调整了志愿服务排班,删掉了陈锦璇的名字。不过,林芳没想到的是,她很快又接到了陈锦璇的电话。“还是排我吧,真的没关系。”陈锦璇说。

  “我真的舍不得安排她了。”考虑到陈锦璇的身体,林芳没再理会她的请求。不过,陈锦璇很快又报名参加其所居住社区的志愿服务,为居民测量体温。

  (记者陈佩珊)

  他选择在志愿岗位过生日

  2月8日是元宵节,也是65岁的湖里区金湖社区志愿者陈国贤的生日。那天晚上,家人专门为他准备了丰富的生日宴,而陈国贤却不想在那时“请假”。他瞒着社区工作人员,默默吃了社区提供的盒饭,而后继续投入志愿服务。

  “你们也一起来做志愿服务吧。”半个月前,得知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主要协助测体温、帮助登记流动人口,党员陈国贤二话不说,立马报名参与。他不仅自己“冲锋陷阵”,还鼓励儿子陈健森、陈健仁和儿媳郭巧玲也一同做志愿服务。一家六口人,老陈家就出了4人。

  志愿者轮值一班4个小时,陈国贤主动跟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可以轮值两班。大伙担心他已年过六旬,站岗七八个小时身体会吃不消,可他态度很坚决。

  “我们村庄目前还没有发现病例,防范非常重要。反正我闲着也是闲着,能为村庄做一点事情也挺好。而且,我们村庄的很多人都站出来分担,不存在辛苦一说。”陈国贤说。

  (记者雷妤)

  你没有口罩,我来想办法

  一顶小红帽、一件荧光绿小马甲,在抗疫的关键时期,一群热心的“应急人”活跃在厦门翔安的村头厝尾,他们来自翔安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

  “接到求助,内厝镇黄厝有台小货车需要救援,有没有在附近的?”队长黄汇明在服务队的微信群里发布了收到的电话求助信息。“我在附近,我去!”“我也一起!”不到半小时,附近的队员们立即带着工具前往现场,他们不分时段、不分天气的纯公益救援,让很多得到帮助的司机都感动不已。

  除了道路交通应急救援外,队员们还加入了村居保卫队。得知大家买不到口罩,队员黄金海和妻子四处奔波,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到了500个口罩,捐赠给内厝中心幼儿园、内厝镇后坑村村民。虽然每家每户分到的不多,但这些口罩如同雪中送炭,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记者雷妤)

  你们放心奔赴前线我们做好后勤保障

  林拥护向援鄂医护人员家属递上名片。

  “陈护师是为了全国人民奔赴前线的,这后方理应由我们替她守护。这是我的名片,有什么困难尽管提,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2月10日下午,在援鄂医护人员陈惠娜的家中,同安区委文明办主任林拥护握紧其丈夫陈洪毅的手说。

  没有从天而降的天使,只有逆行而上的英雄。疫情发生后,同安区31名医护人员先后出征驰援一线。

  为让出征“将士”在前线全心投入医疗救援工作,这些天,林拥护带领镇、街、社区领导和“一对一”结对志愿者,走访慰问驰援一线的“将士”家属。陈惠娜家中有2个小孩,林拥护担心她驰援武汉后,陈洪毅一人照顾不过来,便告诉他,若这期间有任何需要帮助的地方,都可以跟他说。

  张妮妮是厦门市弘爱医院的医护人员,已于2月9日奔赴武汉支援。在张妮妮家中,林拥护看到她的母亲行动不便,一问才知其骨头已坏死。经联系,2月12日,同安区残联及第三医院的医生上门为其查看病情。

  林拥护想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说:“你们放心奔赴前线,我们做好后勤保障。”经过走访,他们了解了7户医护人员家中的实际情况,并主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让“英雄”无后顾之忧。

  (记者雷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