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春节假期延长了,但他们的假期提前结束了,甚至从来就没有开始过。

  他们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他们也盼望着团圆、渴望假期,但他们现在是厦门防抗疫情战役中的逆行者、坚守者、奋战者。为了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筑牢城市防线、保障市民的健康及衣食住行,他们冲锋在前、冒着危险、克服困难持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即日起,厦门日报社全媒体开设“我在战疫一线”专栏,记者将走近这些奋战在厦门防抗疫情最前线的“逆行者”,记录下厦门防抗一线的点滴故事。

  [故事1]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院区肺科副主任姚向阳:

  “这时候就要往前冲!”

  自从接诊第一例患者后,包括姚向阳(右)在内的杏林院区的医护人员都一直坚守在医院。(通讯员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蔡樱柳)1月22日,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院区,一辆负压救护车呼啸而至,里面运送着后来确诊的厦门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该院的肺科副主任姚向阳和他的同事早早地来到大楼门口处等待,对他们来说,这名患者的到来,意味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的真正开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厦门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都会被送到这里接受治疗。

  护送患者到隔离病房,进行生命体征的检查等,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院区已经提前做好准备,空置出很多间隔离病房。”姚向阳说,为了迎接防抗疫情的战斗,已经把各项工作都做了妥当安排。

  为了尽量让其他同事能跟家人过一个团圆年,姚向阳特地安排自己在除夕夜值班,并在除夕前一天提前吃了年夜饭。

  从杏林院区收治第一例确诊的病例开始,护士24小时轮流值守在隔离病房,肺科副主任伍定辉已经近一个星期都未离开过医院。“轻症患者我们每天至少查看一次,重症患者视情况还要多查看几次。”谈到与患者的接触风险,姚向阳说,“作为医生,作为党员,这时候就要往前冲!”

  从事肺科工作近20年,姚向阳曾参与2003年厦门确诊的SARS患者、2009年“甲流”患者、2014年禽流感患者的救治,每次面对疫情,他都是从容迎战。进入隔离病房,医务人员穿隔离衣、戴防护面罩和眼罩,虽然装备不重,但很闷热,会出一身汗。姚向阳说,没有人会说一句辛苦,更没有人会抱怨一句累,因为大家知道这是职责所在。

  当被问及除夕夜是怎么过的,姚向阳笑说在医院里吃盒饭,“有荤有素,挺丰富的,和同事们一起就算是‘团圆饭’了。”

  [故事2]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部主任蔺际龑:

  接诊第一例确诊患者

  准备给1例疑似患者取样,蔺际龑(中)身着全副防护装备检查试剂管。(通讯员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蔡樱柳)1月21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部主任蔺际龑像往常一样戴着口罩在急诊诊室接诊。发热、咳嗽、头晕、近期有武汉人群接触史,看着眼前这个年轻人,蔺际龑的内心突然“咯噔”了一下。

  据这个年轻人说,他1月11日从武汉返回福建,肺部CT高度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影像特征。

  蔺际龑立刻安排患者隔离治疗。要做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就需要从病人鼻咽部和咽部取鼻咽拭子和咽拭子标本,还要抽取血液标本,另外,还要进行诸如甲型/乙型流感等13项常见呼吸道病毒及其他病原菌检查。

  同时,蔺际龑及时把情况上报,1月23日,经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专家评估确认,这个年轻人为厦门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人防护用品使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转运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在蔺际龑电脑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的资料不断在更新,“我们一直在关注疫情的发展,整个科室也都取消休假。”蔺际龑说,长年累月在急诊一线摸爬滚打,心中都会警惕,也会做好防护。

  第二天一早,负压救护车就开到医院,载着患者前往杏林院区进行治疗。

  蔺际龑知道厦门“战疫”已经打响,送走第一例疑似患者,他来不及喘口气,又和同事投入紧张的急诊工作。他介绍,春节这几天,有呼吸道症状的急诊病人每天都有400多人,整个科室的医护人员全力以赴,在做好日常救护工作的同时,筛查出疑似病例。

  [故事3]

  厦门弘爱医院呼吸科主任史皆然:

  除夕夜坚守发热门诊

  厦门弘爱医院呼吸科主任史皆然在查房。(陈理杰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曾昊然)这个春节,有一群人驻守在岗位上守一方健康,厦门弘爱医院呼吸科主任史皆然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除夕夜,厦门弘爱医院呼吸科主任史皆然十分忙碌,“您之前有没有到过武汉?”“您需要测一下体温。”……这是他说得最多的两句话。这一天,他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一线,忙得顾不上吃上一口热饭热菜。

  除夕前几天,医院通知筹备发热门诊事宜,当时已经有不少医生休假回家,史皆然毫不犹豫选择留守。

  疫情形势严峻,史皆然果断把已经订好的大年初一回家的机票退了。“当了医生,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很愧疚。”史皆然说,自己留守医院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感到很欣慰。

  面对“战疫”工作,史皆然是个“老兵”了。17年前,非典疫情暴发,还在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的史皆然和同事一起,毅然扛起了医院救治非典患者的重任。“当时就在发热门诊工作过,此后还多次参加过呼吸道感染疫情的防控,这些经历都是我的宝贵财富。”史皆然回忆,西京医院当时设立有隔离区,一个是发热留观病区,一个是隔离休息区(固定),“每天脑子里的事就是诊治病人,从病区到休息区,‘两点一线’,吃饭、工作和睡觉都在医院。”史皆然说,当时他在隔离区待了33天。

  除夕当天,史皆然接诊了21位发热患者,通过详细筛查,发现其中两例是甲流患者,其他19位患者也都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

  作为弘爱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医疗组组长,史皆然已经做好准备,“只要有需要,我马上就能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