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时节,名家荟萃于此。新春佳节到来前夕,一场鹭岛艺术节的“迎春会”在湖里上演——“2020红顶迎春名家绘画作品展”,在位于湖里区殿前街道的厦门红顶艺术小镇隆重开幕,将持续到2月18日。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厦门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厦门红顶文旅集团、威扬文创集团、滕烁(厦门)酒店有限公司、厦门市东万晟贸易有限公司承办。展览以四个独立个展的形式,分别在红顶美术馆、红顶精品馆、张立平油画工作室三个场馆展示了张立平、陈金华、林涛、汤志义等四位艺术家的两百余件作品。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界、评论界嘉宾、收藏家、艺术爱好者们与诸位参展艺术家们齐聚一堂,共同参加开幕式,欣赏当代艺术精品。

  红顶艺术小镇位于湖里区殿前街道。2017年厦门会晤举办前后,该片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成片红色屋顶给中外宾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红顶艺术小镇”因此而得名。

  在新型经济发展环境下,殿前街道高殿社区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为探索纲领,向艺术文化方向转型升级建设特色小镇。如今,红顶艺术小镇核心区已初具规模,迎来了首批入驻艺术名家。开幕式上,各界嘉宾一同见证了张立平、陈金华、林涛、汤志义工作室入驻揭牌仪式,及北京艺术名家范扬、顾黎明、林容生、何加林、张见工作室入驻揭牌仪式;西班牙华人艺术家协会中国(厦门)交流中心、巴塞罗那艺术学院中国(厦门)交流中心也正式入驻揭牌。

  ▲汤志义《惠安新娘》

  ▲张立平《退潮》

  ▲陈金华《秋情》

  先行核心区将进行建筑改造升级

  一座“小镇”、三处场馆,观赏当代中国美术的经典之作——开幕式当天,红顶艺术小镇里可谓是人山人海。在这里,人们可以“一站式”饱览油画、漆画等不同门类的作品,还现场聆听了四位当代艺术家的介绍,收获满满。不少观众还与名家大作合影留念,发朋友圈和大家分享。

  艺术爱好者们在精彩作品前驻足观看。(本组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红顶艺术小镇拥有独特的魅力。与厦门其他知名的艺术文创园区相比,位于湖里区殿前街道的红顶艺术小镇集地理位置优势、入驻艺术家高级别、专业配套完善等优势于一体,距离高崎国际机场仅有几分钟的路程且毗邻闽台渔港,交通十分便利。因此,展览和美术馆以及未来艺术园区的打造,也被视为推动两岸艺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

  “红顶艺术小镇是厦门岛内唯一一个以纯艺术、纯绘画、雕塑等造型艺术家创作为核心,集艺术创作、艺术交流、艺术品交易和艺术教育培训、艺术文旅功能为一体的艺术园区。这也是有别于其他园区的特色所在。”汤志义告诉记者,红顶艺术小镇是市文旅局选定的中国漆画艺术核心区,亦是湖里区规划20万平方米文创改造范围中的6万平方米先行核心区。今年,先行核心区将进行建筑改造升级,作为第二批、第三批艺术家工作室及文创产品交流中心和艺术教育培训中心,以及餐饮、青年艺术公寓等配套。

  汤志义还向记者透露,红顶艺术小镇将以本次展览为“开场”,在今年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漆画邀请展、中国漆画发展高峰论坛、艺术名家邀请展等活动,进一步夯实艺术小镇的专业艺术创作、展览、交流的根基,带动其他配套的建设完善。

  入驻艺术家畅谈园区未来

  ●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油画学会会长张立平

  名片:油画作品参加第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并两次获奖一次获提名。获“中国写生油画作品汇展”凤凰奖。多次参加国家级油画学术展。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油画评委。在台湾长流美术馆、赤峰市博物馆、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厦门市美术馆、大连美术馆、威海市半岛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已出版多本画册。

  声音: “红顶艺术小镇将以发展漆画艺术为重头戏、兼顾其他画种,吸引更多优秀画家前来入驻。这将有助于提升本土画家及市民对文化艺术更深层次的认识。而,湖里区作为老工业区有许多硬件和改造的空间,是发展美术等艺术领域的一块宝地。我也将在红顶艺术小镇潜心创作,不负各位关怀和期望。”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陈金华

  名片:漆画和油画作品《远音》《盛世祥和》《大地飞歌》《大年》《和韵》等先后入选第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漆画展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并多次荣获金、银奖。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收藏。近年先后为人民大会堂委员长厅和中宣部接见大厅创作大型漆画作品《青翠云霄图》(合作)和《鸿雁展翅》等。2016年被福建省委、省政府评为福建省文化艺术名家。厦门市委、市政府第四和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6年11月出席中国文学艺术界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声音:“厦门作为高颜值高素质城市,应该有文化作为支撑,厦门有这个条件,并拥有漆画艺术这个品牌。厦门还有四所美术相关高校,以及众多新文艺群体,拥有极高的创作活力。以殿前为代表,湖里区的艺术创作环境潜力巨大,因此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带动更多艺术家入驻。我个人则将于今年五、六月份在红顶艺术小镇举办一个艺术活动。”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涛

  名片:全国第十届文代会代表。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大赛并获奖。曾于北京、台湾、香港、宁波、厦门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多本个人画集。部分作品被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机关办公楼、美术馆等机构收藏。2019年入选厦门市第十批拔尖人才。

  声音:“厦门这样的城市应该拥有一块属于艺术的‘殿堂’,湖里正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红顶艺术小镇拥有良好的艺术氛围,空间宽敞,将来会承担很多艺术培训的工作;同时,由于名家荟萃、极具吸引力,对于每一位入驻人员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因此,我将来也会在这里开展艺术培训工作,并在自己的专业上不断打磨。”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汤志义

  名片:2004年作品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金奖、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提名奖、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两幅漆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10年为上海世博会福建馆创作漆画《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全图》,2014年被福建省委、省政府评为“首批福建省优秀人才百人计划——福建省文化名家”。2018年为中宣部国家新闻中心创作大堂漆画《锦绣江山》。

  声音:“红顶艺术小镇对湖里区乃至厦门市的艺术发展都意义重大。这是厦门岛内第一处艺术家聚集区,不仅地理条件优越,而且对年轻艺术家有吸引力,具有产业聚集效应。未来,这里有希望形成厦门最核心、最纯粹的‘艺术集中区’,并对周边进行辐射,带动相应的文旅产业。”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