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对违规渔具进行集中销毁。 记者 张笑雪 摄

  福州新闻网1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陈哲钊)昨日下午,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在鳌峰洲渔政执法码头举行违规渔具集中销毁现场会,集中销毁2019年度执法中收缴的部分违规渔具。

  “对于这种‘绝户网’,必须坚决查获销毁!”现场负责销毁工作的执法人员称,违规渔具又被称为鱼类的“绝户网”,是指国家规定的禁用渔具和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密眼网”;使用违规渔具进行捕捞,是将鱼类大小通吃、一网打尽,会对渔业资源造成极大破坏。

  销毁现场,执法人员手持剪刀或锤子等工具,对渔网、笼具和电缆线等进行剪碎绞毁,并销毁网架、电机、电脉冲、捕捞设施等违规渔具。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使用违规渔具进行捕捞,捕获的只有小部分是有经济价值的成品鱼虾,而大部分是经济价值很低的幼鱼,只能作为养殖的饵料,“这些幼鱼是鱼虾的子孙,如果今天肆意捕捞幼鱼,明天人类的子孙很可能无鱼可吃。”

  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集中销毁和宣传,提高对不法分子的震慑力,切实保护我市渔业生态环境,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渔业资源保护的良好氛围。

  2019年以来,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组织开展清理整治违规渔具专项执法行动,打响打击违规渔具的攻坚战。一年来,全市渔业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6529人次,共收缴违规渔具3098张(个、套),查处违规渔具案件36起,移送涉刑案件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