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乡三月,百花争艳

畲乡三月,歌舞飞扬

作为厦门岛内唯一的少数民族社区

禾山街道钟宅畲族社区

迎来了畲族人民

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

畲乡三月三!

今年,畲族居民们迎来了

一群特别的客人——

在湖里的台胞、台青们来到了这里

和畲族同胞们载歌载舞

共赴这场特别的盛宴

4月22日,这场由湖里区委台港澳办,禾山街道党工委,钟宅畲族社区等联合举办的“‘海哈’三月三  两岸齐欢聚”——2023年钟宅畲族社区“三月三”乌饭节、“海哈艺术团”成立文艺汇演暨台湾特色产品进社区活动,在傍晚时分便呈献出热闹非凡的景象。

“乌饭”美食、畲族文创品、

钟宅老照片、非遗王船等展览

吸引众多居民驻足

手工古早奶茶、牛轧糖、一条根等

25家台青企业带来近百种

台味十足的台湾商品

社区居民零距离体验台湾好货

台青李仁芳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短短十多分钟就卖出去十多杯奶茶。她说:“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拓展了台湾特色产品线下销售的渠道,还让我们第一次走进少数民族集中居住的社区,让我们两岸同胞更好地交流,亲身感受另一种风土人情。”

本次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在厦创业的台青台胞、金门30名学生代表共聚联欢。金门大学大四学生李元崴和这次来湖里研学的近30名同学们一起,欣赏着畲族民俗传统舞蹈,品尝着特色乌米竹筒饭。

李元崴说,这次来湖里研学,不仅了解到这里优越的扶持政策和良好的就业环境,学到了电商直播知识,“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很有趣好玩,收获很大。”

 华灯初上,充满畲族风情的晚会开场。整场活动通过融合多种三月三节庆习俗于时尚编排的歌舞表演之中,将热闹欢聚、团结和谐的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畲族居民们和台胞台青们欢聚一堂,共同品尝畲族美食和台湾美食,共同载歌载舞,共同分享佳节的喜悦。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吴家莹在致辞中说,台湾商品走进钟宅畲族社区这一文化多元的美丽家园,金门大学的学子交流参访畲族佳节,双方交流融合,共同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湖里区委台港澳办主任方旭明说:“这次的活动,更是联动畲族传统佳节‘三月三’,带动两岸同胞、社区居民学习及体验畲族文化,推动两岸交流融合,加深两岸同胞友情。”

两岸同胞在湖里越走越亲近

湖里也将继续

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共绘融合发展的“同心圆”

(来源:湖里区委台港澳办、禾山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