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公安分局巡特警联合开展夜间商圈巡防。

  这里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也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这里拥有着厦门岛内极其宝贵的可成片开发区域,也有高标准规划建设的东部新城。这里是湖里,一片正在加速推进“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的活力热土。

  2022年以来,湖里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不断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继2021年分局平安建设综治考评位列全市第一,连续5年获评“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后,2022年分局又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连续十年刑事总警情低位运行的基础上,2022年湖里区刑事总警情同比再下降1.8%,中心城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定稳定。

  疾风利刃

  强劲攻势巩固平安成果

  2022年,湖里公安分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紧扣民生保障,聚焦重点,做强主业,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全面提升打击质效,用最强攻势巩固平安成果。

  其中,小案快打“快侦率”在全市名列前茅;以线上涉黑恶犯罪为打击重点,侦破了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侦破难度最大、组织架构最复杂、作案手法最隐蔽的裸聊敲诈案件;扎实开展食药环专项行动,获得省厅、市局表扬与肯定;推出“六打”缉毒执法新举措,主要缉毒执法完成情况均位居全市前列。

  分局将规模打击作为进一步提升破案打击质效的重要牵引,“每案必研”成为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本地案件和大案要案破案率的制胜法宝之一。2022年,分局捣毁一个新型“主播直播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案的21个窝点。“每案必研”时发现,该网络涉及地区广,嫌疑人众,仍未全数落网。对此,分局果断在全省率先发起电信网络诈骗全国集群战役,在全国各地10个省市、地区警方合力攻坚下,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90人,查明涉案资金2700余万元。在这一年,分局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2人,全面完成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两升两降”工作目标。

  疾风涤罪案,利刃闪寒芒。2022年湖里区传统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1.14%、破案率达78.39%,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3.46%,破案率同比上升12.25%。

  融警聚力

  推动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年7月22日上午,湖里区金山街道示范网格工作室暨金海社区(五通派出所)第二网格警网融合工作站揭牌使用。这是湖里区打造社会综合治理“共同体”的第一块试验田,也是全市首个警网融合工作站。

  2022年,分局主动融入全区网格治理体系,推动区网格移动采集终端与“厦门百姓”互联互通,试点网格员信息采集考评办法、优化提升全区网格员对实有人口的采集与管控质效,形成网格管理为警务所用、警务工作为网格服务的治理新格局。在警网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下,分局推动成立了由街道牵头,派出所、社区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建立由派出所牵头社区干部、网格员、优秀房东组成的“城中村”“四位一体”流动人口管理队伍,形成“房东主采兜底、网格员入户补充、警务清查覆盖”齐抓共管局面,被市委政法委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做法向省委政法委推荐推广。

  ▲湖里公安分局民警与网格员入户开展工作。

  守正创新

  加快构建现代警务体系

  实时数据刷新、辖区实景呈现,在禾山派出所的综合指挥室内,值班室、研判室、法制室功能被齐聚于此,在电台、5G执法仪等终端设备的支撑下,全域指挥、服务、保障功能高效整合,构建出一个应用于基层派出所的智慧调度中枢平台, “一室”立足辖区开展综合研判,牵引案件办理队和社区警务队“两队”,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合成作战”工作机制,让两支队伍一“打”一“防”,精准分工,有效协作。

  2022年以来,分局扎实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综合指挥室设置的八个岗位与分区集成办公的理念被市局采用,禾山派出所与金山派出所作为分局代表,在市局工作推进会上亮相、推广。

  2022年,分局在以科技化提升激发创新治理“原动力”上亦着重发力。结合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分局全力构建覆盖全域的智慧安防单元和智能感知网络,实现辖区“智安小区”刑事类警情同比降幅在65%以上,可防性接触类警情实现零发案、命案零发生;参照智慧安防小区标准,在围里、坂尚、后坑等区域自主探索“智慧城中村”应用场景,有效提升城中村综合治理水平;围绕沿海岸线特点,在全省首创动态感知海防双引擎,实现由守点巡海,向多维主动触发、全时态势感知、智能高效管控模式转变,铸造了沿海岸线管控的科技盾牌,被新华社专题报道。

  [民警声音]

  社区警务容不得半点马虎

  金山派出所副所长肖光鸿:我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一入警就做起了社区民警,自此深耕基层25年。社区警务千头万绪,却又容不得半点马虎。大多数时间里,我都在走街串巷,不是调解家长里短就是巡逻宣防。这些历练让我成长也让我慢慢懂得“只有把自己的位置摆低,群众才能把你看高。”

  守土一方、尽责一生,这是我从警25年不变的初心和坚定的选择。接下来,我仍将恪守为民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奋进新征程的新赶考路上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我相信厦门的治安秩序定会越来越好,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也会越来越高!

  为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贡献力量

  湖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林桂钟:从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已经18年多了。18年前,我立志为“警察”这个神圣的职业奋斗终身。18年来,我扎根刑事侦查工作,立足打击暴力犯罪,为厦门的公安事业拼搏奋斗。18年间,有成长,也有挫折,更多的是收获与信任,18年间我见证了厦门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也有幸能为厦门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组织上授予我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厦门市劳动模范、厦门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我十分感动,这是对我辛勤付出的认可和肯定。18年,老去了容颜,但初心不改;18年,流逝了岁月,但无悔忠诚!

  [警民故事]

  老人不慎跌倒

  巡逻辅警伸出援手

  张祥书,86岁,来厦探望女儿的军医

  ●声音:

  我是一名从西藏退役的86岁军医,不久前来厦门探望女儿。2022年10月26日下午4点,我和爱人去超市买菜,排队买单时我先出门,却不慎踩空跌倒,周围的群众立即围了过来,准备扶我起来,但我剧痛难忍,有人就轻轻就势用大腿垫着我的头。随即来了几个辅警同志,热心帮忙打120喊来救护车,直到把我送上救护车才离开。我走南闯北去过不少地方,厦门人民和民警、辅警的文明素质令我印象深刻!

  ●背后的故事:

  张祥书老人遇到的,正是江头派出所的“城中村”治安巡逻队伍。这支治安巡逻队伍,从原先护村队发展、完善而来,与“夜巡队”一起,已成为湖里区“巡特警+派出所”双循环的湖里特色“大巡防”体系的重要基石之一。2022年,湖里公安分局又在湖里创新园区内组建了集“党员义警队”“青年义警队”“企业义警队”“应急义警队”为一体的“义警队”,推动群防力量配合开展治安基础防范、人口管理、信息收集等工作,形成了多位一体、共建共治、专群结合的生动局面。

  小区业主纠纷

  社区民警协调解决

  杨女士,59岁,湖里街道新港社区居民

  ●声音:

  在我的眼里,警察很忙。在我们小区,我就经常看到湖里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国彬走家入户,不停歇地开展反诈宣传、安全检查各类工作。最近,小区因为柴火间管理问题,在业主间发生了纠纷,经过多次协调都没能解决,困扰了我两个多月。前两天我找到陈警官,陈警官马上就答应下来,经过数日连续协调,大家终于达成了一致。我特意做了一面锦旗送来,专门向陈警官表达谢意。如果不是他,我想这件事还真没这么快就得到解决。

  ●背后的故事:

  湖里公安分局将群众路线贯穿政务服务全过程,不断优化群众体验感。不仅体现在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也体现在“放管服”等各项服务上。2022年,分局将派出所服务窗口前移建成金海、江头、创新园等8个智慧警务室及金山、万达、禾山6个前端警务便民服务e站,并在人员密集型企业周边增设“e政务”自助服务站设备,全天候提供临时身份证明、居住证自助擦写等服务,打造“网上为主,终端为辅,大厅兜底”的24小时警务服务网络,通过调整优化业务流程、修订完善工作规则和服务指南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此外,在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打造集交警、出入境、人口管理等对台服务事项为一体的台胞警务服务站,全面推进殿前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建设,让群众“少跑路”。

  荣誉

  ●湖里公安分局作为全省公安机关达标测试及比武大赛参训单位,助力市局取得全省公安机关全警实战练兵达标测试和刑事技术技能比武大赛团体双第一的好成绩

  ●分局民警代表市局在全省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和网安部门电子取证比武竞赛中分别取得个人第一名、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刑侦大队民警林桂钟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政治处民警徐莉华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

  ●禾山派出所民警吴靖获福建五四青年奖章

  ●民警李健荣立个人二等功

  ●民警陈国彬等9名个人荣立公安序列个人三等功

  ●民警姜婷等9名个人荣立公务员序列三等功

  本版文/本报记者 房舒 通讯员 厦公湖

  本版图/湖里公安分局 提供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