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

  中欧(厦门)班列首列冷链专列

  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驶出

  图源厦门自贸区

  据悉

  这是福建省发出的

  首列出口冷链国际班列

  经满洲里口岸出境后

  预计15天后可抵达俄罗斯莫斯科

  1

  全程恒温运输

  卫星实时监测货物状态

  此趟冷链专列装载福建本地的冻鱿鱼片、秋葵条等优质海鲜蔬果产品,共约906吨,承运货值近3000万元。专列采用国际领先的冷链集装箱,对集装箱配备标准量柴油油箱发电机制冷组,并使用先进卫星导航实现全程跟踪定位,实现了在线监测集装箱内温度及湿度,实时监控货物状态。

  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列实现了从工厂源头到最终买家仓库的全程恒温运输,保证了现有技术下最大限度货物的冷鲜品质。本次冷链专列的顺利开行,使得福建本土及周边地区的海鲜蔬果等冷鲜产品有了更高效便捷的对外物流通道,进一步突显班列保障外贸供应链、服务本地产业链的功能。

  2

  开拓冷链运输新业态

  提升贸易服务水平

  中欧(厦门)班列平台

  是厦门自贸片区着力打造的重点平台之一

  截至目前,中欧(厦门)班列稳定开行厦门-欧洲、厦门-中亚、厦门-俄罗斯三条国际货运干线,可达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并已实现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海铁联运,成为跨越海峡横贯亚欧大陆的国家物流新通道。其中,中欧(厦门)班列中俄线整合了中、俄两大市场产品和货运资源,充分依托厦门“海丝”与“陆丝”枢纽城市和金砖基地的有利区位优势,并根据承运用户需求整合和规划往返线路,提供全程贸易物流支持,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和服务领域。截至今年9月,中欧(厦门)班列中俄线已承运31070个标准柜,承运货值近70亿元。

  “此次中俄冷链专列的开通,是厦门自贸片区深耕供应链贸易的又一重要标志,将有助于促进金砖国家间贸易,优化中俄农产品贸易交流合作。”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引导班列丰富和优化货品结构,提升承运物资产业附加值,形成常态化发展新格局。开拓冷链运输等新业态,提高班列物流全链条流转效率,也将发展新能源客车等高新产业运输链,着力提升贸易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中欧班列综合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方案,助力厦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