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将至

  燃气安全防线不放松

  关键时刻

  海沧行动了

  9月27日、28日,海沧区燃气安全监管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于对辖区内瓶装燃气供应站、机关食堂、工厂食堂及城中村、商业综合体餐饮场所开展燃气专项检查行动,保障国庆节假日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平稳进行。

  此次专项检查行动

  对海沧6个瓶装燃气供应站

  以及多个餐饮场所进行检查

  检查结果如何?

  从检查情况来看

  各场所硬件设施状况总体良好

  能按规范存放、使用燃气

  但同时

  部分场所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待整改问题

  燃气站点防静电胶垫和气瓶老旧,需及时维护和更换

  通风口防鼠网密度需增加

  食堂燃气报警装置远传功能待完善、管道气设施外绿植阻挡需清除

  餐饮场所气瓶堆杂、软管松动、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不符合商用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

  本次专项检查行动

  聘请燃气专家参与其中

  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

  专家在现场一一

  为各用气场所提出建议和整改要求

  对于此次专项检查情况

  专家给予了肯定!

  业内专家:

  这次检查的场所做得还是蛮到位的,报警器、标识这些容易忽略的地方都做得很好。

  另外,商家的安全意识逐步增强,每日关闭燃气阀门这种重要的细节都能落实到位。

  如何进行整改?

  现场沟通、指导

  后续跟踪整改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相关部门督促立即整改;对于无法当场整改的隐患,相关部门与街道巡查人员将保持跟进,督促单位尽快整改完成,确保在国庆节期间辖区燃气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为强化风险管控

  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海沧将持续开展常态化专项检查行动

  同时加强燃气安全知识宣传

  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海沧区建设与交通局相关负责人:

  目前,区建交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各街道、消防、公安等多部门联合的专项检查一直在定期开展中,逢节假日还将继续加强排查,同时加大隐患清零力度,确保重大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假期欢聚

  也要注意燃气安全哦!

  安全提示

  01

  记得确认灶前和灶具阀门是否关闭。

  02

  连接灶具的软管状况是否良好。

  03

  燃气具周围不要悬挂杂物及摆放易燃易爆物品。

  01

  外出时要检查

  假期期间,很多朋友要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但要切记:临出门前一定要记得检查关好燃气用具,务必要关闭燃气阀门及燃气用具开关。

  同时,大家如果外出游玩时,遇到燃气泄漏事故的发生,请不要围观,尽快远离现场,到达安全区域后拨打电话报警。

  02

  灶具切勿反复打火

  假期期间,煮饭烧菜的频率会比平时要增多,如果碰到燃气灶具连续打三次打不着火,就要稍作停顿,确保周围燃气消散后,再重新打火。

  因为灶具多次打火后,虽未点着火,但燃气已多次释放到周围,此时十分危险,遇到明火就极易引起事故。

  03

  注意室内通风

  使用燃气时间过长的话,容易造成室内氧气不足,使用时应打开门窗进行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使室内的空气得以补给,避免因缺氧造成的人员伤害。

  04

  注意勿离人

  假期时,朋友相聚在家中,做几个小菜,喝几杯小酒岂不美哉,但是在烹饪过程中切莫忘了看火,以避免汤汁溢出造成的安全隐患,时刻谨记“人离、火熄、阀关严”。

  05

  燃气泄漏怎么办?

  遇到燃气泄漏不要慌,要保持冷静,立即关闭燃气阀门和燃气灶具开关。迅速打开门窗,让空气进行流通,将泄漏的气体排出室外,减少室内燃气浓度。期间严禁使用门铃等各类电器设施,不可开启电源和使用明火,禁止使用排气扇、电风扇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