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是2023年的金砖轮值主席国,为深化中国与南非双边合作,9月29日下午,2022南非青年企业家投资中国培训交流会(简称“培训交流会”)成功举办,厦门市金砖办分管负责人、南非金砖青年协会代表Reon Van Der Merwe参会并致辞。培训交流会由金砖创新基地和海丝中央法务区联合主办。

  金砖创新基地启动建设一年多来,在相关各方的全力支持帮助下,已围绕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关注的话题先后开展了30期金砖人才培训活动,覆盖44个国家,超84万人次参与。本次培训能让南非青年企业家更了解中国的营商环境,了解中国的法律制度,并帮助他们与中国企业建立联系,共谋发展。

  培训交流会上,厦门理工学院兼职教授霍健明围绕“进入中国市场的实用策略”作主题培训,介绍了许多进入中国市场的实用策略。中国和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陈凤霞围绕《外商投资法》,结合典型应用案例,详细解读外商投资法相关条文,帮助南非青年企业家了解中国投资可能遇到的潜藏风险以及防控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巴西驻上海总领馆副总领事范天阳与大家分享了巴西企业家在中国的创业经验,并就这一内容进行互动交流。参与培训的南非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不仅让他们对进入中国的法律问题有深刻的了解,更对他们今后的工作开展具有启发意义。

  本培训项目是金砖创新基地重点打造的示范培训项目之一。目前,金砖创新基地根据已开展或者有成熟条件可开展的经典援外培训课程,梳理形成了涵盖投资贸易、工业互联网、数据管理、智慧医疗、智慧警务、绿色轻型建筑、职业技能培训共7大模块23个示范培训项目对外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