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闽南中秋节日习俗,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9月10日,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闽南文化促进中心、鲤城区委宣传部、鲤城区社科联主办,丰泽区消防救援大队、泉州市思源闽南文化交流中心、泉州汉服天下承办,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鲤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协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壬寅年“情满秋夕·月照古今”中秋活动暨《一轮明月》中秋诗词、侨批吟诵晚会在闽南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夏丽清,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施艺伟、政治部主任张柳霞,泉州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黄志伟出席活动。

  活动分为“中秋福、中秋明、中秋意、中秋祭、中秋情、中秋乐”六部分,分别对应送福扇、做花灯、猜灯谜、拜月娘、读侨批、烧塔仔等环节,充分展示和演绎了中秋佳节的传统习俗,为消防员和广大市民朋友们呈现了一场穿越古今、浪漫唯美、温馨典雅的中秋传统文化盛宴。

  “福”文化历史悠久,是刻进中华民族血液的基因文化。为积极响应福建省文明办的“福”文化建设主题,营造欢乐祥和、充满福气的节日气氛,活动现场特设“福”墙盲盒猜猜,百把“福扇”正面由市文联组织书法家书“福”字,背面写上消防宣传标语,送给参与活动的广大市民朋友,以赠送“福扇”的创新传播方式,让福文化和消防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活动现场流光溢彩、美味飘香,浓浓的节日气息扑面而来。消防员与市民朋友们一起猜灯谜、做花灯,他们相互协助,积极思考,不时传出阵阵开心的笑声,共同体验做灯笼、猜灯谜带来的乐趣。一盏盏精巧的花灯点亮中秋团圆之夜,传承一辈辈非遗手艺人的坚守与创新。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我国很早便有“秋暮夕月”的习俗,从古代延续至今,逐渐演化为民间的赏月、颂月的活动。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来自泉州汉服天下传统文化爱好者身着汉服,请月、祭月、拜月等仪式一一呈现,围观的群众也纷纷参与进来。众人向着皓月拱手叩拜,不仅表达了对月神的诚敬,还寄托这人们对幸福生活的企盼和对未来的憧憬。

  大国崛起,文化先行。在“中秋情”环节,伴着悠悠古风伴奏,身着汉服的佳丽翩翩起舞,一步一莲花,举手投足间尽显古韵美感。悠扬的旋律中,诵读者以读诗词、诵侨批的形式再现了泉州籍华侨海外谋生的艰辛,对故土的思念与对祖国厚重的爱。大家纷纷表示,侨批故事“声”入人心,被侨批的精神内涵深深感动,爱国情感瞬间迸发。

  活动以闽南传统民俗“烧塔仔”作为结束,寓意“生活像塔仔里的火焰一样红红火火”。只见点火人举着火红的火把走到塔前,引燃塔内的木材,刹那间火焰照亮了夜空。众人抓起粗盐一把把甩向塔身,瞬间响起噼里啪啦的声音,地上场面蔚为壮观。大家尽情赏福焰。

  “好久没有感受过这么传统热闹的中秋节了,这一趟不虚此行。”应景的歌舞表演,深情的朗诵祈福,肃穆的拜月烧塔,欢快的灯谜游戏深受大家的喜爱,现场赞叹声、欢笑声不绝于耳。活动深入挖掘“我们的节日·中秋”宝贵的文化资源,进一步弘扬了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群众对传统节日的亲切感和认同感,为创造性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弘扬文化、厚植家国情怀、提振全民士气、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通讯员:刘晓燕  图:鲤城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