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开学季

  同安区全方面挖潜扩容

  一批学校全面“上新”

  计划投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6所,秋季计划投入使用学位1.2万个,新开办学校项目总数位列全市第二,以满足近年来城市不断增长的学位需求,助推同安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建设。

  (厦门市教科院附属中小学效果图)

  近年来,同安区加速建学校、补短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教育强区战略,不断加大公办优质学位供给,充分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新建学校

  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走进位于祥和街道西湖社区的

  西湖学校

  红白相间的教学楼在阳光下矗立

  整洁干净的校园

  与北侧祥平保障房二期遥相呼应

  同安区西湖学校

  是祥平保障房配套学校

  项目于去年3月动建

  今年9月投用

  短短不到两年时间,这里的变化让人惊叹。同安区教育局综合科基建项目负责人叶佳源回忆,去年1月份,走到西湖学校项目用地时,这里还是一片的厂房,为加快项目推进,同安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用时短短2个月,就完成项目用地征拆工作,确保了项目顺利开建。

  (西湖小学效果图)

  叶佳源

  同安区教育局综合科基建项目负责人

  西湖学校的建成,结束了原西湖小学办学条件简陋的状况,总用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办学规模为24班小学+12班初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为工业集中区、西湖片区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同样即将投入使用的还有同安区布塘小学,该项目位于同翔高新产业基地五显片区,学校原为6班办学规模的完小,2018年,同翔高新城落户同安,为解决片区适龄儿童就学问题,同步启动布塘小学扩建工程。

  从农村完小到36班小学办学规模,布塘小学校舍发生了质的蝶变。看到新校舍投用,周边布塘村的村民陈先生高兴地说:“孩子不用再这么麻烦地到外面去读书了,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学校,政府真给力。”

  (布塘小学效果图)

  随着同翔高新城企业不断入驻

  学校的投用给企业招工加码助力

  为同翔高新城的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除了西湖片区、同翔高新产业基地,同安新城教育项目也持续发力,厦门市教科院附属中小学、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同安校区落地建设,新建官浔幼儿园、科创幼儿园、滨城幼儿园3所区属幼儿园,名校遍地开花,进一步夯实新城优质教育资源基础的同时,将为高能级项目的落地、高技能人才的招引奠定基础。

  完小升级

  全面补短扩容

  近日

  随着礼炮声响

  同安区又一优质教育项目

  厦门市东山中学附属学校

  在美林街道美星村正式揭牌

  项目的投用

  为附近轻工食品园随迁子女提供学位

  缓解周边学位紧张的情况

  据介绍,厦门市东山中学附属学校的前身同安区美星小学是一所办学规模6个班、拥有200多名学生的农村完小,教育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为改善办学条件,适应片区发展需要,同安区启动教育补短扩容项目,投资近7900万元,新建校区,将学校升级为九年一贯制学校。

  新建的厦门市东山中学附属学校办学规模为36班小学、18班初中。学校高位嫁接东山中学,将借鉴东山中学办学模式、教学经验、管理模式,融合原本自己的理念,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目前小学部已竣工投用

  9月1日正式开学

  将迎来首批13个班级新生

  该校初中部力争2024年投用

  (厦门市东山中学附属学校)

  同样对完小办学条件进行提升的项目

  还有同安区五显中心小学

  该项目位于五显镇下峰村

  五显中心小学扩建投用,标志着全区最后1所中心校办学条件提升,齐全的功能空间,为学区辐射、带动辖属基层完小教育教学质量创造有利的条件,很好地解决周边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将有助于提升五显片区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五显中心小学效果图)

  此外,同安区西山小学、浔江小学等学校同样对完小办学条件进行提升,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同安区加大乡村教育“倾斜”力度,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重要举措之一。

  新增学校16所(含改扩建)

  同安区官浔幼儿园

  同安区西洪塘幼儿园

  同安区滨城幼儿园

  同安区科创幼儿园

  同安区卿朴幼儿园

  厦门市东山中学附属学校

  同安区滨城小学

  同安区埭头小学

  同安区新星小学

  同安区西湖学校

  同安区布塘小学

  同安区五显中心小学

  厦门市五显中学

  厦门市育才中学

  五显中心幼儿园

  同安区兴国幼儿园城西园

  同安区融媒体中心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