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接待日”上,湖里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答疑解难。 庄筱婧 摄

  这个夏天,30岁的北京大学力学博士小吴把开启职业发展新旅程的第一站选在了厦门湖里。虽然初来乍到,但是小吴心里并不迷茫,湖里区贴心细致的人才服务,以及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让他对扎根特区发祥地,成为敢闯敢试的“弄潮儿”充满期待。

  近者悦,远者来,为爱拼敢赢的逐梦者打造圆梦舞台,湖里区正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稳步推进“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以政策杠杆撬动人才资源,做强引才聚才产业平台和城区环境,并通过多元精细的服务方式,用心用情育才留才,打造招才引智“强磁场”。

  “人才工作是一项面向未来、厚积薄发的工作,要精耕细作,探索‘产业+人才+城市’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构建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如是说。

  好政策 助企引才

  8月1日,《湖里区加强人才及重点群体住房保障若干措施申报指南》正式发布,通过细化申报对象、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咨询窗口等内容,为人才和企业申报办理提供便利,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当天,还同步推送政策解读视频,帮助人才更直观地了解政策条款。

  这份贴心细致的《申报指南》,是对不久前湖里区重磅出台的《湖里区加强人才及重点群体住房保障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进一步细化落地。

  作为湖里区“人才礼包”的升级版,新推出的《措施》包含分层次保障安居需求、多渠道加大房源供给、服务保障等共计17条,形成横向涵盖重点产业人才、民生人才、台湾青年等各类人才群体,纵向包括高层次人才、骨干人才、高校毕业生、普通劳动者等各层次群体的全方位、立体式住房保障体系。

  “《措施》力求开放度更高、吸引力更大、整体效应更强。”湖里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呈现出系统集成度高、覆盖范围扩大、分层分类精准施策、补贴大幅度提升、兑现程序最大可能简化的特点,不仅干货十足,而且诚意满满。

  比如,高层次人才可“一事一议”享受最高200万元购房补贴;重点企业骨干人才和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可免费入住人才公寓;实习求职大学生可免费入住“雁来公寓”等等。

  “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亿联对研发型人才的需求量大。近年来,企业通过加大对应届毕业生的储备和培养,积极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人才自主权。”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专员江佳佳告诉记者,“湖里区的新政策覆盖各类、多层次人才群体,将有效帮助企业提升延揽人才的吸引力”。

  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房问题是人才扎根湖里、安居乐业的关键因素之一,只有解决好人才普遍关心的“心头事”,才能让更多人才在湖里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筑梦、圆梦。

  近年来,湖里区紧盯招才引智的堵点难点,实施“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持续以政策为抓手,优化人才服务体系,敞开怀抱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人才集聚,构建“热带雨林式”人才发展生态。

  搭平台 以产聚才

  以政策为杠杆,撬动人才资源,那么使力的关键点在哪儿?湖里区给出的答案是围绕辖区产业发展规划、各类社会事业发展,以及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寻找人才。

  在位于湖里区的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里,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厦门亿芯源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景虎正带领团队加紧推进一款5G基站芯片组的研发工作。

  2016年,深耕光通信芯片领域多年的李景虎将创业项目带到了湖里区。“最初选择湖里,看重的是这里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开放的创业生态。”李景虎回忆说。

  以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为平台载体,借力厦门自贸片区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的政策优势,亿芯源实现了快速发展。在去年10月举办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亿芯源凭借着攻克高速光通信芯片技术,站上了国家级舞台。公司自主研发的5G基站25G跨阻放大器芯片,核心指标灵敏度位居全球前列。该款产品也带动了企业去年实现产值1.1亿元,今年,企业产值预计将实现翻番,达到2亿元。

  “政府部门高效细致的服务,为正处于成长期的亿芯源提供了优质的‘土壤’。”李景虎表示,没有后顾之忧,企业才能专心投入研发生产。

  紧扣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近年来,湖里区充分发挥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着力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商贸物流业、新兴金融业、旅游文化和健康产业及建筑业等“5+1”重点产业链群。

  以“岛内大提升”为契机,聚焦“5+1”重点发展产业方向和“总部+研发+委外制造”业态模式,目前,湖里区已汇聚了49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1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22家上市企业,规划五缘湾商务营运中心、湖里创新园、东部科技创新园等12个产业功能区,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政府“搭台”,创业者和好项目纷至沓来。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厦门市第六批“双百”人才陈思恩瞄准交通出行大数据领域,扎根湖里区创办科技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围绕多媒体互动设备与沉浸式体验产品研发生产,创业者陈剑让数字、艺术、生活的结合在特区发祥地绽放异彩;从简单加工到设计研发,台企欣贺股份在本土化的过程中实现了华丽转型……

  “城市的引才,不仅在‘招’,更在于‘用’。”湖里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和人才在城市的竞争力中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为此,湖里区坚持“招商与招才”并重的观念,打造一支“专业、专职、专注”的高素质招商引才队伍,在加速产业壮大崛起的同时,让人才成为产业升级中坚力量,也进一步为人才建功立业提供坚实的舞台。

  优服务 用心留才

  人才“引得进”“用得好”,更要“留得住”。

  5月底,立足汇聚政策合力、优化营商环境,湖里区企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并设立了每周一场的“企业接待日”。

  定位为“一站式”服务企业平台,湖里区企业服务中心以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为全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政企互动、政企直通等九大服务功能。依托中心开展的“企业接待日”每周策划主题,并由一名区主要领导主持,涉及接待事项的区部门列席,邀请专家,共同回应企业的诉求。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共举办了八场‘企业接待日’,活动的内容持续丰富,延伸到政企项目对接、招商落地,服务对象也拓展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湖里区企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8场次接待日活动共有64家企业参加,解决问题101件,其余正在流转分办中,解答并收集了人才住房、子女教育、企业税收、惠企政策等问题诉求和政策建议。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一项项“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的暖心举措,成为湖里区引才、育才、留才的“秘诀”。

  提升人才政策落地的精准性和便利性,湖里区依托企业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了重点企事业单位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加强政策宣传的可及可达,同时,升级“亲清一家人”企业服务平台,企业和个人将可通过平台完成线上人才住房政策申报和审批,一趟不用跑,享受人才福利。

  此外,湖里区坚持“人才在哪里集聚,人才驿站就设在哪里”,挂牌建设了7家人才驿站,一线服务人才;针对毕业季和助企纾困,举办专场“直播推岗”和“直播带策”活动;在上个月举办的2022年厦门人才服务月湖里分会场系列活动中,湖里区人力资源联盟(简称HR联盟)成立,首批有68家区重点企业加入。

  “人力资源(HR)是企业与政府联系的重要桥梁,也是引才留才的关键人物,HR联盟将畅通政府和企业的沟通渠道,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凝聚人才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全区人才服务提质增效。”湖里区人社局副局长郭琦玮介绍说,如今,联盟已经成为不少企业咨询政策、分享信息和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并且通过开展论坛和培训等方式,助力企业人才成长,提升人才归属感。

  今年以来,湖里区在“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中,积极弘扬“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以“益企服务”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办事和服务的品质,让有用之才高兴地来、舒心地留、快乐地工作生活,吸引更多“城市合伙人”扎根。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