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户外温度高

  电动自行车也增加了

  “上火”的可能性

  近期电动自行车火灾频繁

  再次敲响警钟,消防安全不可忽视!

  案例一

  电动自行车电瓶搁置室内引发火灾

  2022年6月24日上午5点40分许,厦门某沿街店面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出动处置,该起火灾过火面积约3平方,所幸无人员受伤。经调查,起火原因为电动自行车电瓶在室内充电引发。

  2022年6月21日上午10时56分,厦门某小区一室内起火。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出动处置,到场后发现是一电动自行车电瓶自燃,电瓶处于非充电状态。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将火扑灭,所幸无人员受伤及财物损失。

  案例二

  电动自行车停放楼道充电引发火灾

  2022年6月16日凌晨4时14分,厦门某小区一房屋着火,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前小区物业已将火势扑灭,所幸无人员受伤。经调查,起火原因为停放在一楼楼道里的一电动自行车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火灾烧毁电动自行车及一楼楼道内部分物品,造成直接财产损失2000元。

  案例三

  电动自行车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

  2022年6月15日上午9时52分,厦门某自建房室外东南侧外墙处电动自行车着火,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利用灭火器进行扑救,所幸无人员受伤。经调查,起火原因为电动自行车电气线路故障引发,该起火灾烧毁电动自行车、房屋外墙壁部分瓷砖脱落,造成直接财产损失3100元。

  案例四

  电动自行车充电失火

  致5人死亡,车主被判刑6年!

  2021年9月20日0时30分许,北京市通州区某小区张某宝在屋内南侧阳台给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蓄电池发生爆炸引发火灾,致使居住在张某楼上的李某某等5人被烧死或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楼道、外墙和室内安装装饰火灾损失人民币98174元。2022年6月15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张某宝失火一案,以失火罪判处被告人张庆宝有期徒刑六年。

  湖里消防提醒您!

  注意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

  1、合理控制充电时间

  按照电瓶容量的大小,一般在6~8小时内就能完成充电。

  2、勿在住宅内充电

  室内易燃物品较多,一旦出现起火事故,容易酿成火灾。

  3、勿飞线充电

  飞线充电在天气突变等情况下易酿成火灾。

  4、勿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

  楼道中的电动自行车一旦起火,会直接阻断消防逃生通道。

  5、不要盲目改装电动自行车

  进行加装音响、照明等改装,容易造成线路负荷,引发火灾。

  6、勿购买和使用非标及超标电动自行车

  购买非标和超标,使用电动自行车会增加风险指数。

  7、加强日常自查自检

  定期检查、保养电动自行车及充电器,出现异常情况立即送修。

  电动自行车火灾逃生自救指南

  电动自行车一旦起火爆燃,可谓是杀伤力巨大,尤其是其燃烧产生的毒气足以让人窒息而亡。电动自行车起火引发火灾,如何进行逃生自救?

  1、保持冷静,迅速报警。

  当遇到火灾发生时,心里难免慌张,这个时候要保持冷静和清醒的头脑,第一时间远离火场,并拨打火警电话119。

  2、初期火灾,果断自救。

  如果火灾处于初期阶段火势尚小,可以使用灭火器对火势进行控制。如果电动自行车正处于充电状态,应立即切断电源,没有灭火器也可以使用沙土或者打湿的棉被、棉布之类进行覆盖灭火。

  3、逃生被阻,固守待援。

  如果火势已经蔓延到一定程度,楼道已被烟气封锁或者包围,逃生路线都已经被截断,此时受困人员不要盲目逃生,应返回相对安全的房间,封堵门缝,打开外窗,排出烟气,报警等待救援,并用手机随时同119保持联系,让消防员知道你的被困位置。

  4、勿乘电梯,弯腰逃生。

  起火时,热烟气有时会以每秒3~5米的速度在电梯井内向上猛蹿,此时乘坐电梯会被烟气瞬间吞噬,应选择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及楼梯进行逃生,可打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保持低姿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