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 创业 创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 以下简称“海创会”) 将于2022年6月18-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其中,7号馆陆海协作馆设置龙岩展区(展位号:7B03),设计突出龙岩特色、聚焦龙岩产业、展示龙岩产品,将分“四大功能区”:一是机械装备及智能制造、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我市主要产业创新产品和技术重点展示区;二是县(市、区)重点产业展示区;三是“双创”孵化平台展示及项目成果、技术需求对接洽谈区;四是特色产品展销区。

  往届海创会龙岩展区

  亮点项目

  半导体用电子级三氟化氯

  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是一家专注于半导体高纯试剂、含氟电子气体及多系列含氟新材料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半导体芯片、平板显示器、光纤通讯、特高压输变电、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和重大国防军工领域。

  在半导体领域,电子级三氟化氯制备技术及产业化可以实现中国半导体材料进口替代。在国防领域,由三氟化氯衍生出来的新型氟基含能材料制备及产业化,可产生颠覆性的应用效果。本项目已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科技重大攻关工程(02专项),同时获得科技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优胜奖。已经初步实现产业化,产品质量明显优于世界同类产品。

  无人清扫机器人

  福龙马集团深耕环境行业20余年,凭借对环境服务场景的全面把控及各类机械装备的领先经验,成为当之无愧的“环境专家”。在城市服务机器人领域,将充分利用自身场景经验及领先装备技术,布局公园、景区、园区等封闭场景的整体解决方案;打造包括智能机器人、全流程无人驾驶技术、无人化运营方案的整体解决方案。

  福龙马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签约成立“城市智能服务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依托上海交大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无人驾驶算法能力,开展机器人无人驾驶研发工作,并与贵州翰凯斯(PIX Moving)签署独家战略合作协议,通过“PIX超级滑板底盘”联合研发打造各类城市智能服务机器人。

  便携式光伏清扫机器人

  福建翼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基于“AI技术”用智能机器人来代替人完成各种危险性高及人力所不及的工作。瞄准高空清洗、光伏电站组件清洗两大蓝海市场的巨大需求潜力,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团队的共同努力,研制了空陆两栖智能高空作业服务机器人,率先转化并推出了国内在高空清洗、光伏电站玻璃清洗等应用级终端机器人产品。随着市场的拓展及应用领域的扩大,服务范围可延伸至物流业、消防、农业等领域。

  本产品针对光伏阵列的清洗问题,提出并设计了一种“爬虫式”移动的吸盘真空吸附的光伏清洁设备,有效的改变了传统清洁方式设备沉重、携带困难、布放不便、续航时短的缺点,使得光伏清洁机器人能够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可能。本产品于2022年获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来源:中国海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