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 创业 创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 以下简称“海创会”) 将于2022年6月18-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其中,7号馆陆海协作馆设置宁德馆(展位号:7D02),以“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奋力谱写‘宁德篇章’”为主题,主要展示宁德市四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创新产品。

  打造‘增长极’

  建设‘四个区’

  奋力谱写‘宁德篇章’

  新能源汽车产业展出的是上汽新款汽车;锂电新能源产业展出的是CATL、ATL系列电池、电芯及配套厦钨、卓高、壹连等企业生产的正、负极材料和线束隔离板等;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展出的是青拓手撕钢、笔尖钢、QN系列不锈钢等;铜材料产业展出的是东南铜业生产的阴极铜板和天润多层电路板等;生物医药产业展出的是安发科技保健品系列,柘荣广生堂、力捷迅的畅销药物等;新材料产业展出的是三祥液体金属、泡沫陶瓷,中鸣科技氧化铍陶瓷导热基片等。

  图为往届海创会宁德展区

  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

  基于材料体系的突破,宁德时代第一代钠离子电池首次将能量密度提高至160Wh/kg,下一代可达200Wh/kg以上。同时宁德时代已开始进行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布局,开辟了一条新的电化学商业路线,摆脱了资源依赖,将助力“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青拓手撕钢

  展出青拓集团研发生产的手撕钢。手撕钢的生产技术被不锈钢行业领域公认为高精尖技术,厚度越薄对技术和工艺要求越高。实现不锈钢冷轧领域难度最大、工艺最复杂的极薄带材,填补了0.03mm~0.07mm厚度区间产品空白,为拓展高端产品市场打下基础。在无板型辊自动控制系统的设备基础上,突破设备能力极限从原设计最薄0.07mm突破到轧制0.03mm厚度,重量轻、韧性好、强度高、易折叠试验可弯曲折叠20万次以上,可广泛用于新能源、柔性屏、航空航天、太阳能组件、传感器、电子原件等高科技行业。

  青拓笔尖钢

  青拓集团自主研发笔尖钢,一种全新的合金设计、易切削相和生产工艺路线,易切削元素采用以锡代铅,满足了环保要求,将锡元素产业化应用于笔尖钢在全世界也是第一家,并与硫、碲等元素复合,使材料得到超易切削性能。

  笔尖出墨量稳定,和颜料、染料等各种墨水的适应性好,耐腐蚀性能和耐磨性能良好,单支圆珠笔书写长度达到1400米,远高于800至1000米的一般水平,总体质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笔尖钢的空白。(来源:中国海创会 闽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