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 创业 创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 以下简称“海创会”) 将于2022年6月18-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位于6号馆央企协作馆(展位号:6C02)的国家能源集团为首次参加海创会,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新福建建设”为主题,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重点展示国家能源集团“清洁、高效、低碳、智慧”名片特点,突出国家能源集团在煤基能源绿色发展、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宣传并促进国家能源集团在闽及海峡区域的合作。

  煤炭绿色开发亮点项目

  神东绿色智能矿区

  神东煤炭开发的煤矿地下水库及矿区地表生态修复等系列科技成果,使2亿吨级的神东现代化矿区安全、效率与环保等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智能工作面、国内首个数字矿山示范矿井和世界首座智能煤矿地面集中控制中心。

  项目特点:

  世界最大的2亿吨级神东绿色矿区、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智能工作面。

  清洁高效发电亮点项目

  世界首台100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

  泰州电厂二期两台1000MW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是世界首个百万千瓦二次再热发电项目,也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二次再热机组,供电煤耗256.8克/千瓦时,发电效率达47.82%,均处于全球最优水平,投产即实现各环保参数超低排放,充分发挥了环保和能效优势。

  项目特点:

  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被列为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国家能源局高效煤电示范项目。在电力设计、制造、施工、调试及生产管理各方面的一系列创新,解决了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奠定了中国在燃煤发电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福建省亮点项目一

  罗源湾港储电一体化项目

  项目位于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占地面积约2100亩,电厂规划容量为4×1000兆瓦燃煤发电机组,一期规划建设2台1000兆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电厂工程采用了世界首创的新型广义变频中心技术,绿色港口工程年设计通过能力2668万吨,同时建设100万吨煤炭储备基地,是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示范项目和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

  该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充分发挥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打造的集绿色港口,储煤基地、电厂工程于一体的一流港储电一体化项目。

  福建省亮点项目二:

  福建莆田南日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

  莆田南日岛海上风电一期项目位于莆田市南日岛东北侧海域,拟安装单机容量4兆瓦的风电机组100台,总投资约82.25亿元。

  项目特点:

  该项目是东南沿海首个岩基海床地质项目,也是福建省乃至我国东南沿海首台并网发电海上风电机组,累计申报专利25项,授权专利15项,获得2018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9国家能源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科技创新一等奖和2019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13项。(来源: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