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踊跃地举手回答家乡过端午的习俗(湖边社区供图)

  夹弹珠游戏(湖边社区供图)

  东南网6月1日讯(通讯员 黄晓霞)为迎接端午佳节,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营造邻里守望的和谐氛围,丰富居民节日文化生活,5月30日,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湖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端午节趣味游园活动及亲子诵读与手工创作活动。

  国学润童心,端午情更浓。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图片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与习俗。“过端午节时,家人会插桃树枝在屋檐下,可以驱虫避邪恶。”“奶奶会给我系上五彩绳,佩戴上香囊。”……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还踊跃地介绍了自己家乡过端午的习俗。

  在诗歌诵读环节,孩子们朗朗的诵读声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现场,亲子们还共同制作了卡通小背包。

  另外,端午节趣味游园活动还设置了“投篮、套圈圈、夹弹珠、摇呼啦圈、制作端午节香囊”5个游戏项目,趣味性大、运动量小,每个项目都深受老人喜爱。

  “我套中了!”“哇,球进了!”……参与活动的每一位老人都精神抖擞、热情高涨。“现在年纪大了,夹弹珠眼力不行了,不过重在参与。”68岁的黄奶奶手拿筷子,费了一番功夫才夹到了弹珠,不过也玩得不亦乐乎。现场,志愿者还组织老人们动手制作端午节香囊 。

  此次活动进一步引导辖区居民认识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传统节日及其承载的民俗文化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提升了居民的参与感、幸福感,同时也在社区内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来源: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