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2022年5月31日——今日,全球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公司戴德梁行,携手清华同衡、思明城资、德勤等行业专家,与新格文创联合主办“城市焕新进行时”戴家客听活动,聚焦厦门城市更新发展。

  2021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包括厦门在内的21个城市获批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实施城市更新工作,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对增强城市活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透过“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实现高颜值、高素质、现代化、国际化厦门建设。

  谈及城市更新的“留”与“破”,戴德梁行华南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董事、深圳市城市更新开发企业协会评估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燕秋认为:城市更新需应坚持以人为本地推行有机更新;同时坚持多元模式,实现市场主体及政府的多方共赢;在保障居住及产业空间的前提下,通过城市更新,使城市空间结构更加合理。在厦门政府及区域发展的指导下,城市更新工作将扩大至全市范围,工作内涵也将兼具对城市格局的探索,对历史文化的保护等,最终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厦门的城市更新工作试点,对于其他二线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更新规划设计方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中心策划运营室主任、清华大学工学博士解扬表示: 同文顶地处厦门老城与鼓浪屿的咽喉位置。规划设计方案紧密围绕“传承历史文脉、复兴历史老城”的有机更新总体要求,充分保护历史建筑、保留街巷肌理,传承历史文脉、保护老城记忆,并从城市山海格局彰显、文化产业升级发展的更广阔视角考虑同文顶片区未来可持续有机更新模式,致力于复兴一个文化引领、社群共融的厦门本土文化地标。

  思明城资负责人席得帅现场分享到:作为城市空间守护者,城市生活服务者,及城市资源运营者,思明城资不断探索城市空间整合服务的广度与深度,“物业城市”进入“全域智能运营”时代,企业参与城市治理的模式和理论框架逐渐清晰。至2020年5月在鼓浪屿开展城市空间整合服务以来,在政府主管单位的管理和指导下,思明城资不断优化并提升鼓浪屿的城市服务各项指标,提升世界文化遗产要素及历史文物建筑保护的专业水平。未来继续以“政府好帮手,居民好邻居”为宗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关于城市更新中税收实务的关注点和发展趋势,德勤中国税务与商务咨询合伙人潘赤锋提到城市更新税务复杂的原因集中税法和土地管理法规的配合问题,税种间法规的配合问题,税收政策准确执行和稳定执行问题,及各地税局执行规范化和标准化问题。2017年以来广东省城市更新(或旧改)中涉税类指引对目前涉及更新的税务指导意义非常有限,2022年起全国掀起的更新热潮助力相关案例开始积累,伴随着税收实务进入广泛接触阶段,上述问题有望在制度端得到解决。目前坚持慎始善终、灵活务实、坚持正确的三大原则,将有助城市更新相关业务的开展。

  今天活动场地选址在厦门城市更新的代表项目——城记·中山路,厦门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新格文创创办人、城记·中山路总策展苏晓东现场分享道,城记·中山路位于水仙路,是厦门老城区文化故事的展览、展示与互动接口,承载着街区历史文化内涵与形象的展示,也同时是与公众持续互动的文化平台,是中山路片区骑楼改造“一楼一策”与思明区文化更新项目成功融合的典型代表。在筹备、策划及运营城记·中山路之时,我们梳理城史,描绘城仕,凝聚城事,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中山路丰富多彩的文化记忆,并将这些文化与城市更新进行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