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配合相关部门对

  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

  也会涉及犯罪哦

  流调!我们是严肃认真地!湖里区融媒体中心制作并发布《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典型案例(漫画版)》,对二十类常见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漫画图解,通过以案释法发挥典型案例对社会公众的警示教育作用。

  第十三篇

  要点总结

  拒绝配合疾控和公安部门开展的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可能涉嫌违反《刑法》第三百三十条,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括在国家机关中从事疫情防控公务的人员)依法开展疫情调查工作的,可能涉嫌违反《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构成妨害公务罪。

  2022年4月4日,违法行为人冯某宾(男,30岁,江西抚州人)因近14天内有确诊病例城市旅居史但未按规定报告、未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被厦门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经警方进一步调查查明,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流调时,冯某宾故意隐瞒了行程,导致防疫部门无法第一时间判明厦门市疫情传播源头,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不利影响。

  鉴于冯某宾在疫情防控期间屡次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情节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警方决定予以从重处罚,变更原处罚决定为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调查取证,如发现其涉嫌犯罪,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