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介入团队为急性化脓性胸膜炎患者施行内科胸腔镜微创介入治疗,直抵病灶,精准治疗,后患者转危为安。

  46岁的唐先生(化姓),左侧胸痛10余天,痛到不敢说话、不敢用力呼吸,CT检查发现,患者左肺炎症并包裹性积液,积液如菠萝般大小,80%的左肺被压缩,在外院治疗不见好转,后唐先生慕名转诊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治疗。  

  入院后,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曾惠清教授带领呼吸介入团队认真研究病情,并为患者行左侧胸膜腔闭式引流,发现积液有化脓性改变,保守治疗后炎症指标下降不明显,决定行精准的内科胸腔镜介入治疗。

  内科胸腔镜有着胸腔疾病“神探”之称。术中,呼吸介入团队上场显身手,黄茂宏副主任医师借助胸腔镜清晰的视野,进行精细操作,清除黏连带及分隔,充分吸引脓性分泌物约400ml,并局部喷洒溶栓药物。术后,患者胸痛缓解,呼吸困难明显改善,胸部包裹性积液基本消失。患者现已痊愈出院。

  黄茂宏副主任医师介绍,治疗此类化脓性胸膜炎,需要术者具备娴熟的技能。胸腔镜微创介入治疗是较为先进的术式,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优势,可以直抵病灶、缩短疗程、快速缓解症状、减少并发症等。

  据悉,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设有钟南山院士名医工作室,近年来开展国内先进的介入微创手术为诸多有呼吸障碍的患者解除了顽疾,开展的呼吸康复技术获得院士团队称赞,并向全国推广。

  通讯员:石青青

黄茂宏副主任医师为患者施行胸腔镜介入治疗黄茂宏副主任医师为患者施行胸腔镜介入治疗

  

左图:术前包裹性胸腔积液,左肺压缩严重

  右图:术后胸腔积液基本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