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上好友,喝着咖啡,和喜欢的小动物一起度过温暖的午后,这样的生活正受到一些年轻人的喜爱,猫咖、狗咖、猪咖等宠物咖啡馆应运而生。“撸宠物”(注:逗玩宠物)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为何这些“宠物咖”能受到年轻人欢迎?近日,记者走访泉州市区多家“宠物咖”一探究竟。

  走访 吃喝之余 享受萌宠陪伴

  2月26日下午,记者带着好奇心走进了泉州市区一家提供“撸猪”服务的“猪咖”。店铺有4层,走进店内并没有看到小猪满地跑的场景,询问店员后才知道小猪被放在了四楼的小帐篷里。小帐篷内有互动区,地上摆放着多个小软垫。一有客人走进帐篷内,6只黑粉相间、体长约30厘米的泰国小香猪便会立即围上去。等客人戴上围裙坐下时,它们便会主动往客人身上跳,有的还会轻轻地往客人身上拱一拱。

  “要从小猪的腋窝下把它们托起来,然后轻轻地把它们环抱在怀里,摸一摸耳朵它们会更温顺。”店员蔡先生一边示范着如何抱小猪,一边介绍起来。

  随后,记者来到一家“狗咖”。戴上鞋套,手部消毒后便可进入宠物互动区。一走进去,六七只狗十分热情地向记者奔来。

  店长李先生介绍,店内有9只狗,品种有泰迪、柯基、西施、哈士奇等。每只狗都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能根据店员的口令作出跳跃、定点蹲下、原地绕圈等动作,其中还有一只狗能做简单的算术。店里的客人不仅可以和宠物狗进行各种亲密接触,还可以给它们喂食,和它们合影。如今他们已经开了三家“狗咖”,客人以年轻的情侣和家长陪同的小孩为主。

  相比“猪咖”“狗咖”,“猫咖”更早为人们熟知。在古城区一家“猫咖”,不少市民正在“撸猫”,还能见到许多孩子的身影。他们有的把猫抱在怀里,有的抚摸着猫毛,还有的拿着勺子喂食。

  分析 新奇解压 萌宠收获人心

  一家简单的咖啡店,加上几只宠物,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让这些年轻市民愿意消费,只为和它们亲密接触几个小时?

  “女儿很喜欢小动物,我有时间就会带她来这里玩。”家住鲤城区的吴女士趁着周末特意带着女儿到“猪咖”玩,“这家店只要消费48元,便可以和这些小猪玩一个小时,还赠送一杯饮品。”

  “我们店的顾客大部分是由家长陪同过来的10岁左右的小朋友。”“猪咖”店长蔡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在城市中很少能见到真正的猪,很多孩子对它们感到新奇,不仅时常要求父母陪他们过来,同学之间也会相互推荐。

  小张和男朋友都是大四的学生,压力大的时候就会去“撸猫”“撸狗”放松下。“我们都很喜欢小猫、小狗,可是家里人又不让养宠物,我就常和男朋友到‘猫咖’‘狗咖’和宠物们玩耍。”

  白女士是一名上班族,此刻她正在店员的帮助下,和店内的所有宠物狗拍合照。“狗狗太可爱了,和它们在一起我感觉很开心,也很解压。”

  提示 合理接触 逗玩注意方法

  “和不熟悉的宠物如此亲密,会不会有危险?”对于这种新玩法,不少市民有些担忧。

  “每只猪我们都有打疫苗,同时每三个月会喂一次防猪瘟的药,每两天洗一次澡。”“猪咖”店长蔡先生介绍,每只小猪的安全和卫生都定期检查。他提醒市民朋友,在“撸猪”时不要把手指头对着小猪,因为小猪是杂食性动物,可能会误以为是食物,伸嘴去啃。

  “狗咖”店则在店门口贴出告示,告知顾客店内的宠物狗疫苗齐全,他们定期驱虫、洗护。同时,提醒顾客在互动过程中,不能追逐或高声喧哗,以免引起宠物受惊咬人的情况。为宠物喂食时,要把食物放在手心或者置于地上,以防喂的时候被宠物咬伤。

  尽管如此,一些市民还是不太放心。市民洪女士认为,解压方式很多,这种与动物亲密接触的方式还是要慎重选择,尤其是孩子。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